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今年外贸形势严峻 稳定发展需攀越"三座大山"

2014年01月16日 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刘潇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复苏,但受到资金成本、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4年我国外贸形势将十分严峻复杂。>>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指出,近期外部需求有所改善,出口有望延续企稳增长的势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继续向好,改革创新动力不断激发,内生增长动力有效增强,进口需求也将持续增长。因此,从大趋势上判断,对于今年外贸的发展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是,由于受成本高企、资金短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同期基数比较大的原因,预计2014年一季度的进出口数据仍有可能出现波动。

  商务部不久前对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统计调查也显示,近期企业出口订单有所恢复,出口信心在回升,其中对美国出口订单反弹的幅度比较大。2013年12月,出口订单金额比上个月增长企业占总体调查企业数的32.1%,自9月份以来,首次恢复到30%以上,环比提高了4.4个百分点。订单下降的企业占了24%,环比减少3个百分点。订单情况好转拉动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上升到102.9,环比提高了2.9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线以上,表明企业对未来出口形势也是谨慎乐观的。

  对美国出口订单增长的企业占了28.7%,环比提高6.7个百分点,高于整体订单回升水平2.3个百分点。对欧盟、日本出口订单增长的企业分别占了24.5%和17.4%,环比提高0.2和1.2个百分点,对东盟和俄罗斯出口订单增长的企业分别占19.5%和15.9%,环比都减少了0.4个百分点。

  沈丹阳表示,经济形势是严峻的,但是总体是谨慎乐观的。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今年外贸要实现稳定发展,至少还是要解决三个问题,即要攀越“三座大山”,今年“三座大山”略有不同。

  第一,世界经济虽有回暖,但复苏态势不稳。从重点联系企业调查的情况看,2013年四季度,认为外需不振影响出口的企业占比高达77.9%,比三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0.4和4.3个百分点。

  第二,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中小出口企业尤为困难。虽然重点联系企业认为,成本上升影响出口的占了54%,比三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0.5和1.7个百分点,但是仍然占了一大半。

  第三,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产业和订单对外转移加快。由于发达经济体鼓励产业回归并且更加重视扩大出口,东盟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用低成本优势加快发展外向型产业,我国在国际市场面临的贸易保护和竞争压力都大大加大,订单向外转移的趋势明显。在我们的调查中,重点联系企业认为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出口的占到28.6%。

  沈丹阳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今年的外贸预期增长很难准确判断,一般认为不可能高于去年的水平。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