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今年将加速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外资管理体制

2014年01月16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刘潇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商务部将会加速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这也是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开展的,要以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为出发点,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部署,认真总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内试点的经验,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建立安全、高效、公开、透明与国际接轨的外资管理体制。>>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三中全会《决定》对扩大市场准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主动开放的有金融、教育、文化等十个服务行业和一般制造业。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结合三中全会《决定》确定的开放领域和改革目标,找准需要优先解决的瓶颈问题,比如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权比例、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的限制。

  沈丹阳表示,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放宽外资投资准入的服务业,无论是“有序开放”的领域还是要“放开”的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一个提法叫“有序开放”,一部分叫“放开”。无论是“有序开放”的领域还是“放开”的领域,商务部认为要研究明确具体的开放进度安排,“有序开放”的应抓住优先需要解决开放的瓶颈,结合行业改革目标,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的重大问题上先行取得进展。属于要“放开”的,不仅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而且要借鉴试点开放的经验,进一步解决这些领域对外开放的核心问题,使相关领域外资不仅进得来,更落得了地,扎得了根,成长得起来。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