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近五年我国外贸结构实现五个优化

2014年01月16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刘潇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6%,其中出口增长了7.9%,进口增长了7.3%,基本实现了年初预期的8%的目标,是来之不易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外贸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是否继续取得良好成效。”沈丹阳表示,2013年在外贸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方面的情况可圈可点。他指出,如果把2013年的数据和2008年加以对比,就可以清晰地发现,这五年我国外贸结构实现了五个优化,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第一个优化是国际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市场占我国出口比重从53.8%提高到了61.2%,提高了7.4个百分点。

  第二个优化是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占我出口比重从10.3%提高到15.5%,提高了5.2个百分点。比如重庆,去年进出口同比增长29.1%,是中西部增长最快的;广东外贸进出口比重虽然与过去比有所下降,但是转型升级发展很快,到去年广东全省已经拥有特色出口产品的省级著名品牌将近500个。

  第三个优化是经营主体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从26.8%提高到了41.5%,大幅提高14.7个百分点。

  第四个优化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从29%提高到29.9%,提高0.9个百分点。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额2013年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达到21056亿美元。

  第五个优化是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比重从48.2%提高到52.8%,提高了4.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的比重从41.1%下降到32.6%,下降8.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