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将出台网络零售监管办法 做好流通领域促消费

2013年12月18日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彭金美)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商务部还将出台网络零售监管办法,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解决流通领域扩大消费问题。>>>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指出,有关商务部流通领域扩大消费问题,商务部将重点是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要切实提高流通效率,促进便利实惠消费。支持和改造公益性流通基础设施、支持运用信息技术推动营销网、物流网、信息网、支付网有机结合,并且还将出台网络零售监管办法,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第二,促进基本生活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消费产品。其实扩大消费,现在很多的消费是服务消费,这方面的潜力也比较大。因此,商务部拟从总量供给、结构布局、服务标准、模式创新、诚信经营等方面入手,构建基本生活服务业的促进体系,扩大家庭、社区和农村服务消费。比如推广建设公益性家政信息服务平台,前几年在宁波有一个叫“81890”的服务平台,这样一个服务平台就属于公益性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我们要推广。我们还要推广建设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网点,打造一刻钟便民消费圈,要以“万村千乡”工程为依托发展乡镇乡村的基本生活服务网络。

  第三,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安全放心消费。我们准备通过推进流通立法、完善流通标准化体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破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打击和解决侵权假冒商业欺诈、商业贿赂、零供关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来净化消费环境,让大家消费起来更放心。

  第四,强化信息引导,促进新兴热点消费。整合建设一个以政府监测数据为基础,以社会化数据为补充,涵盖国内外市场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工厂店、奥特莱斯等新型业态发展,增加供给,促进品牌消费的回流(现在有很多品牌消费在国外的,促进这种消费能够回流)。还要继续发展信用消费,支持地方出台信用消费的鼓励政策。

  第五,要发挥政策和舆论导向作用,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我们准备通过发展绿色流通、培育绿色市场,包括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等工作,发展二手车和旧货市场,以及推广绿色采购,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引导流通企业扩大节能产品的销售。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