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超96.7%从新西兰进口商品实现零关税

2013年10月17日 1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林秀敏) 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协定。他说,从今年1月1日起,中方已经实施了中新自贸协定的第六步降税方案,96.7%以上的中国自新进口的商品已经实现了零关税,中国对新西兰工业品的平均税率降到0.3%,相对于最惠国税率平均优惠幅度达到97%。>>>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说,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协定是中国和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高质量的自贸协定。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协定是2008年10月1日实施,到今年正好是5年。据中方统计,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乳制品出口市场。去年中新两国贸易额达到96.7亿美元,比2008年的44亿美元增加了1倍多,年均增长22%。自贸协定极大促进了双边贸易的发展,也为双方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和收益。新方主要受惠商品包括奶粉、羊肉、羊毛、猕猴桃、龙虾等产品,扩大对这些新方受惠商品的进口,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讲也是好消息。

  此外,中澳自贸区谈判大家都很关注。沈丹阳表示,一直以来中方高度重视和澳大利亚商谈自贸区,并且一直致力于推动谈判的进程,我们希望两国尽快签署自贸协定。“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两国的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对谈判结果的预期也会有差异,所以澳方总理说了话以后,各方面有一些争议。双方在农业、投资、服务等领域存在一些不同的观点,各自有各自关注的敏感点,这都很正常。我们相信根据双方领导人的共识,本着互利共赢、互谅互让的精神,在灵活务实的基础上按照锁定现有共识,争取新的共识的方式,就有望尽早达成好的协议,中方将与澳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