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瀛岑:我国天然气使用率仅4% 盼清洁能源普及到县城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瀛岑:我国天然气使用率仅4% 盼清洁能源普及到县城

2011年03月11日 1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瀛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瀛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郭彩萍)  作为天然气运营商和房地产开发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工商联副主席、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今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就新能源和房价两大热点话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国目前天然气使用率远低于国际水平,希望十二五期间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使用能够普及至县城。此外,他认为房价高企和地价成本不断上涨有很大关系,今后松动的房价能否真正下降,还要视市场需求而定。>>>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我国天然气使用比例远低于国际水平

 

    在谈到我国能源格局时,张瀛岑表示,国际上天然气使用比例一般可以达到25%,而我国只有4%,仍然相差很多。

 

    张瀛岑说,目前国际上对天然气、石油提炼液化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较大,而我国不管是发电,还是热力主要使用煤炭资源。具体到天然气来说,国际上使用天然气的比例一般在25%,我国在2002年以后才开始推广应用天然气,现在我国使用天然气的比例才达到4%,跟国际水平相差很多。

 

    谈到房地产起家的天伦集团为什么会进入天然气运营领域?张瀛岑表示,是政策引导的结果。他坦言,民营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跟着国家政策走。在2002年国家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公共事业领域后,天伦集团很快就涉猎公共事业,第一个进入的领域就是天然气行业。“而且今后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会很大,特别是天然气这种新能源。” 

 

    盼十二五期间"天然气进县城"

 

    在谈到我国新能源使用率低的问题时,张瀛岑表示,这主要源于我国过去没有能力普及新能源。而现在随着西气东输等工程的推进,相信新能源将很快被大众接受。

 

    张瀛岑解释道,过去我国没有财力普及新能源,可以将管道从新疆一直铺到上海。而现在我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已经铺设完毕,今年将投入使用。从2002年以后,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启动,沿线包括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城市都开始大力使用天然气。

 

    此外,人们接受天然气概念也需要一个过程。“过去做饭都用柴油、煤炭,使用天然气以后才知道这么方便。”而且对汽车而言,加天然气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节省资金。以河南情况来看,一个的士司机一个月大概可以省600多块钱。 

 

    张瀛岑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他说,天然气的输送不受天气和交通的影响。现在我国已经有能力普及新能源,新能源将很快被大众接受。如果在“十二五”期间,县城都可以使用天然气,将对环境保护起到很大作用。 

 

    只要国家支持新能源 民企就会积极响应

 

    张瀛岑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天伦集团准备进一步开拓新能源产业。只要国家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就会积极响应。

 

    张瀛岑透露,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年内将开始投入使用,主要是向广东、香港、广西等地输送天然气。作为燃气运营商,天伦集团将抓住机会扩大市场占有率。此外,目前正多方了解一种新能源——石岩气。


    张瀛岑表示,虽然是民营能源企业,但现在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民营企业不再像以前那样有很大压力,“个体户”的概念已经慢慢淡化。“尤其在企业上市以后,我们就成为公众企业,成为企业家。在公司上市以后,已经不是简单的民营企业概念。公司的形象和实力也在逐步提高,在各地都受到欢迎和支持。”天伦燃气公司去年11月10号在香港H股上市。

 

    房价能否真正下降? 关键看卖给谁

 

    政策重压下,略显松动的房价究竟能否真正下降?张瀛岑表示,房价上涨和土地成本越来越高有很大关系,虽然目前抑制房价上涨的政策频出,但关键仍要看房子卖给谁。

 

    张瀛岑认为三大因素推动了房价上涨:首先,工人工资在不断提高,进而带动物价上涨,引发与房地产相关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第二,现在房屋质量与以前有很大不同。过去的住宅是6层建筑,绿化率20%左右,没有车库。现在的住宅则是高层,而且建有地下车库,其成本自然会上升。第三,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土地越来越少,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土地成本也越来越高。

 

    “房价的上涨跟土地有很大关系,是市场规律使然。”张瀛岑说,虽然目前国家也在出台抑制房价上涨的相关政策,但还是要看房子卖给谁。如果一个人的经济实力达到了,希望居住环境、房屋质量、地理位置更好,就可以买贵一点。不过张瀛岑也非常赞同保障房政策,称保障房的推出可以让每个公民住有所居。

 

    对于温总理提出的让每个企业都流着道德的血液,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张瀛岑表示,一个成功的企业要有良好的道德,才能发展壮大。“现在的企业家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在想我今年纳税多少,而不是想我赚了多少钱。一个企业家要成功,要在各个方面都做得很优秀。”

 

    建议深港澳出入境"一关"通 每次可省10分钟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工商联副主席、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张瀛岑建议能否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改革现有的深港澳通关模式,整合资源,实现两地一检,即设置一个检查站或者将现有的两个检查站合并。

 

    张瀛岑说,现在每年港澳两地通关人次达到3亿。如果每一次通关能减少10分钟,这将减少很多成本、很多问题,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十分有利。而且“香港回归已经14年,我感觉延续至今通关模式应该变一变。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如果延续原有殖民地模式没有变化,对我国的尊严不利。”

 

    张瀛岑强调,只要有人来管理,只要有人想办法,我国如果能接纳这一建议,应该可以很快解决。

 

    访谈精粹:

 

    张瀛岑:我国天然气使用比例远低于国际水平 

 

    张瀛岑盼十二五期间"天然气进县城" 

 

    张瀛岑建议深港澳出入境"一关"通 每次可省10分钟 

 

    房价能否真正下降? 张瀛岑:关键看卖给谁 

 

    张瀛岑:只要国家政策支持新能源 民企就会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