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2009年07月05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龚磊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更严重的是,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正遭受着降雨减少导致农作物减产的困扰。雨季降水是印度2.35亿农户灌溉农作物的主要来源,由于“厄尔尼诺”现象今年的雨季与往年相比明显缩短,而且降水量也比往年大为减少。印度可耕种土地的一半以上都没有灌溉系统,完全“靠天吃饭”。

    雨季降水减少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对于居住在偏远乡村的7.42亿印度农民来说,农作物减产就意味着收入下降,意味着消费能力降低。农村人口消费下降对极力扭转经济衰退的印度政府来说意味着工作难度大大增加。

    受上述不利因素制约,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预计印度经济将出现7年来最低增速。不过,考虑到印度经济对出口依赖度低,加上金融系统运转良好、积累了相当的外汇储备,这些都将帮助印度经济快速恢复,预测从4月1日起的财政年度,印度将取得6%的经济增长。辛格对本国经济前景仍然保持乐观,他日前在议会辩论中表示,即使世界经济表现不好,印度经济增长速度也会大幅反弹。在政府投资的拉动下,印度经济在本财政年度的增长速度可以达到7%。  

    印度经济2010年第二季度有望全面恢复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认为,印度经济将呈现不断上扬之势,下半年GDP增幅可能达到8%至9%。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对印度经济增长预期比中国更为乐观。他认为印度比其它出口导向型的亚洲国家具有更加平衡的经济面。5月28日,摩根斯坦利发布报告,认为新政府将加快改革步伐,料印度国内消费和基础建设支出将会明显增加,因此将印度2009-2010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率由先前的4.4%上调至5.8%。麦格理表示,国大党的连任将使得印度政局保持稳定,且增加了进一步改革的可能性。因此该行认为,印度2009-2010财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超过此前预期的5.5%,并可能会继续上调对印度经济增长的预期。 

    但是,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经济需保持8%至9%的高增长率才能缓解这个10亿人口大国的就业和大规模贫困问题。

    印度英迪拉甘地发展研究所所长迪利普认为,印度对经济放缓的政策回应目前仅限于恢复实体经济,在防范金融风险和为穷人提供社会保障方面几乎没有落到实处的措施。穆迪全球高级经济师谢尔曼认为,印度政府的刺激措施并不足以逆转印度经济放缓趋势,最多只能遏制其下滑程度,印度经济只有到2010年第二季度才有望开始恢复。印度储备银行行长苏巴拉奥认为,印度经济未来一年将经历更多困难。虽然印度出口占GDP的比重相对较小,但印度经济总体回升仍将有赖于世界经济的恢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