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2009年07月05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龚磊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外汇市场也反应积极。印度卢比对美元汇价盘中跳升3.3%,至1美元兑47.96卢比的水平附近。这是卢比汇价自1986年3月以来最大日内涨幅。分析师预计,到明年年底,卢比还会进一步升值15%左右。 

    外资的大幅回流更让民众看到了经济重振的希望。据统计,仅5月份外资流入印度股市就达41亿美元,占今年前5个月印度股市外国资金流入量的99%。


    印度工商联合会5月份对纺织、水泥、化工、汽车和银行等行业300家公司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司的订单增加,企业信心指数从6个月前的44%上升到64%。

    印度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印度经济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出现回暖势头,现在正在进入全面恢复周期,未来几年将再次呈现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之所以能够这样,主要有五大原因:一是摆脱了左派政党的羁绊,国大党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落实经济政策;二是占GDP35%的高储蓄率为政府投资提供了很大空间;三是巨大而又充满活力的国内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四是不断削减利率和税率为企业插上了重新腾飞的翅膀;五是以服务业为主要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为印度经济崛起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能量。印度自2008年10月份大幅减息并推出三个财政刺激方案遏制了经济下滑。导致印度在这次席卷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影响要小于多数亚洲其他国家,这是因为国内需求在印度经济中扮演了相对较大的角色。 

    五大因素或致7年来最低增速 印总理乐观 

    6.7%的经济增长速度尽管还算不错,但对于人口多、底子薄的印度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幅远低于去年第一季度的8.6%。制造业增长乏力是导致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在印度GDP中的比重超过14%,由于需求大幅下滑,该行业表现较去年同期萎缩1.4%,很多出口型企业纷纷停产歇业。 

    受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印度出口额自去年10月以来也持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上个财年里,印度出口额为1687亿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2000亿美元,仅比前一财年增长3.4%。今年4月降幅高达33%。据预测,印度出口下滑趋势还将持续三四个月。 

    由于实施财政刺激措施使印度长期存在的财政赤字问题更加突出,去年印度财政赤字水平已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9%,这限制了政府进一步实施财政刺激的空间。 

    此外,受目前银行系统流动性充盈、油价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印度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升高。虽然批发价格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但印度官员和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这并不意味需求萎缩,印度仍面临通货膨胀压力。这可能会促使印度央行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回笼流动性,并在2010年上半年上调利率。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