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明年将挑起G20主席国重任

2015年08月03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经济日报讯 (记者徐惠喜)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日前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顶级智库代表和政府官员参会,为今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明年在中国召开的G20峰会献计献策。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智库近些年来相当活跃,在“一带一路”、G20领域体现出了极强的冲击力和影响力。这是中国正在主导全球进程的重要折射,是一个伟大的进程,西班牙人愿意积极参与其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指出,“2016年主办G20峰会,是中国首次主持全球治理顶层设计,有利于塑造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政治经济正发生巨大变化,国际社会面临着许多全球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提出全球性主题的解决方案是G20机制肩负的重要使命。世界各国不仅要通力合作、互联互通,还需集智库之智,共同探索出全球增长的对策和全球治理的有效方案。对G20机制来说,智库层面常规化沟通协调网络的逐步形成,已经开始产生积极影响。这不仅有助于全球治理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各国把发展开放型经济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打破重重壁垒、增进相互往来,也必然能为各国经济持续发展与转型注入活力。陈雨露指出,中国古人曾把“平天下”作为最高理想。如今,“治天下”应当是所有国家共同的现实理想。中国与G20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密切,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2016年中国将挑起G20主席国的重任,于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2016年G20峰会将致力于提出开放型的政策理念和主张,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进一步提高G20在世界经济事务当中的协调和引领作用,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突出而紧迫的问题。明年的峰会将全面落实以往峰会的成果,同时提出新的合作倡议,引领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G20要带领世界,挖掘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加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和合作共赢。以中国为新的起点,G20会走得更稳更远,世界经济将会更加强劲,世界人民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

  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合承办,旨在更好地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论坛还启动了二十国智库中国官方网站T20china.org,并发布了G20智库2015年年度报告《为增长而合作:塑造全球经济协调体系》。报告呼吁以“大金融”引领国际货币秩序的内在升级,以大合作实现开放经济时代的内生增长,以大治理配合创新驱动浪潮的发展,构建全球经济协调体系。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