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枝仲:全球治理离不开G20 中国将发出更强音

2015年07月31日 2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吴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今日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世界需要一个全球治理的机构和平台,这也是G20存在的必要性。中国将是2016年G20峰会的主席国,必将在全球治理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发出更强音。” >>>点击进入专题

  “目前,国际社会对G20机制的继续存在提出了质疑。但是,现在世界经济并没有完全复苏,欧洲、日本、美国都没有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姚枝仲认为,全球治理尚存在很多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进行国际经济发展状况的检测、宏观经济的管理、国际收支的调整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救助,但它不能完全实现其功能;世界银行还无法完全满足全球性融资发展的需求;世界贸易组织在推动多边贸易谈判上进程也十分缓慢。所以,世界需要一个全球治理的机构和平台,这就是G20存在的必要性。明年,中国将是G20的主席国,中国必将在全球治理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就“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争取国际金融话语权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一话题,姚枝仲表示,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无法满足目前国际金融的发展,存在效率问题和附加条件问题等。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具有弥补现有融资不足的作用。目前,亚投行按照更高的标准设立了相关机构,也许对于整个国际金融机构效率的改进具有促进作用。

  当谈到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相互关系时,姚枝仲认为,双者存在区域分工。“亚投行的定位是区域性投资银行,它的成员国范围是全球的,但是它的投资方向和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亚洲。而金砖银行是一个更为广泛的国际性多边银行,它的业务范围扩大到了全球六大洲。”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加,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