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伟文:G20应像二战后美国对德国那样帮助欧元区

2015年07月31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月31日讯(记者秦陆峰)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今日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说,欧元区经济增长缓慢,对全球经济带产生了负面的影响。G20成员国应该像二战之后美国对德国那样帮助欧元区解决问题。<<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30-8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何伟文发言全文:

  何伟文:谢谢主持人的介绍。目前全球经济增长节奏在布里斯班会议之后稍微有一些调整。我们看一下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已经调整到3.3%,为了能够确保更快速的增长,我建议第一条路径就是进一步关注欧元区的增长。很多人说,中国经济有所下滑,很多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但是我们要了解到欧元区对全球增长,在2012和2013年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去年,欧元区又缓慢的增长,首先是它们的高债务现象。高债务现象应该通过新的方法得以解决。最近希腊和欧盟达成了一个协议,在希腊六年的经济紧缩之后,它们并没有解决它们的危机和债务问题,反而有所加剧。我们要实现一个促增长趋势,要重新计划和规划,就像早些年二战之后美国对德国那样,G20成员国应该帮助欧盟解决它们所面临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实体经济增长,也进一步束缚了欧元区的增长。其实财政平衡非常重要,它不能影响到增长。对于欧元区国家,它们应该首先专注增长和促进就业,来打造实体经济的平衡,来促进经济的增长,我们要促增长,而不是提出前提条件和限制条件,如果欧元区能够增长,在明年有2%的增长,后一年有2.6%的增长,就能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2%,所以我们要专注于增长。

  其实全球经济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就是低投资。我们看到去年增长有所放缓,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要更加专注在设备和技术方面的投资。因为在设备和技术方面的大规模投资是我们复苏的开始和强劲增长的基础,G20应该考虑,建立一个常设工作组,来捐助全球投资。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所有的G20成员需要投资,把GDP的2%作为投资才能促进高增长。

  第三条道路就是贸易便利化,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可不可以帮我们带来1万亿的增长,这也能促进最后的长期缓慢增长,但这远远不够。我们现在有很多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协议,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我们应该和自由贸易区通力合作,来更好的促进贸易便利化。在这两条解决方案中,WTO和巴黎路线图可以给我们做出贡献,我们也需要将他们整合在一起,将他们转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