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释放云计算潜能(二)

2012年10月18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欧洲释放云计算潜能(一)

 

    二、能源和环境与云的关系

    网络导致能源和环境足迹的飞速增长

    网络上所进行的前所未有的数据流动和信息处理对环境有着巨大影响,特别是在能源、水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GHG)排放方面。

    最近,国际媒体上报导了一些例子,如:

    在美国,网络的耗电量高于生产小客车和卡车的汽车行业;

    全球网络/云(数据中心和通信网络)的综合用电需求为6230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球用电量排名第五的国家);

    从当前情况看,未来五年网络/云的用电需求将增长三倍多,达到19730亿千瓦时,而这一数字大于法国、德国、加拿大和巴西四国用电需求的总和。

    以上数据(考虑到云正成为网络上最重要的服务模式)显示,在发展云的时候,要把它和ICT行业的能耗和环境足迹公共政策联系起来。

    能源以及环境可持续性与云的关系

    云计算的一大好处就是它能节约大量能源,这主要是因为云是对IT资源灵活和规模化地运用。有预测指出,如果美国大型公司采用云计算,则每年能减少123亿美元的能耗。然而,云计算的部署对整个环境的影响并不仅仅取决于能耗,还和所使用的能源种类有关(这直接关系到温室气体排放),比如煤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就很大。

    当前,提供云服务的云数据中心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主要的云服务供应商似乎都卯足了劲建造新的或升级现有的数据中心,只为抓住新兴云市场中更大的机遇。最近有报告显示,这些数据中心中很多都是利用煤炭发电。

    如果欧洲对云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视而不见,则会与机遇失之交臂。欧洲不应只冲到推广云技术全球大战的前线,还应同时实现绿色发展,如通过云实现欧盟的环境和气候议程。

    测量云所产生的能源、水和碳足迹

    制定云相关的能源和环境碳足迹政策的第一步就是准确测量足迹。全欧甚至全球似乎在这一问题上都各持己见(不仅在云服务行业上,在整个ICT行业中也一样)。国际大公司(甚至私人公司)都利用自己的方法和标准测量能源和环境足迹。

    2009年10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名为《利用ICT技术向节能低碳经济过渡》的建议(后采纳为《数字议程行动计划》),将这一问题提到国际层面,以期改变现状。在这一建议中,欧盟号召ICT产业在2011年底之前开发出一个评测能源和环境情况的框架。

    针对上述问题,欧盟委员会:

    与相关标准化论坛(如ITU、ETSI和IEC)和国际组织(GeSI/碳信托/WBCSD)进行磋商,旨在出台相关标准,用以支持评测框架的制定;

    支持上述标准化论坛/国际组织进行的行业标准试点,进一步推动和加速一般方法论框架的形成;

    把云服务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纳入到上述的标准化工作中,这既可行又恰当。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数据中心的电源使用效率(PUE),这一标准正在使用,并有望推广。欧洲云战略将会综合考虑未来的云部署以及欧盟的能源和环境议程。

    1、 云计算的发展潜能

    已有的关于云计算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方面潜能的研究主要都来自IT产业。迄今为止,很少有关于云经济学的独立研究。对这些报告的抽样调查显示:

    IDC报告显示,全球市场规模有望急剧增长——从215亿美元(2010年)到730亿美元(2015年);

    云计算将给欧洲的五大经济体带来1%-2%的GDP增长;

    使用云计算的公司在ICT上所节约的开支大约在20%到50%;

    到2014年,云计算将为全球经济创造113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图2:云计算炒作周期


    为了让这些调查结果符合欧洲实际,欧盟委员会委托IDC对已使用云计算的企业展开一项调查,目标是通过定量预测,分析云计算在欧洲的需求情况。由于这一需求很大程度上受到政策环境和制度框架的影响,调查还将分析云计算推广时可能遇到的障碍。最后,为了加速云计算在欧洲的推广,调查还将就此问题提出政策和制度框架建议。

    这项调查中反映出的经济情况表明:如政策得力,并有效克服障碍,将产生250万个新工作岗位,而且公共云计算可实现330亿欧元(高可达780亿欧元)的增长。

    欧盟2011年的公共云市场(云服务的服务器由多个用户共享,而非由私人数据中心独享)的软件服务达到35亿欧元,硬件服务为11亿欧元。在云上的开支仍旧很有限。2011年,公共云服务在商业领域中只占IT总开支的1.6%,但IDC预测,按目前发展态势,到2014年,欧洲的公共云服务市场收入将达11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垂直市场和各大公司在公共云软件和硬件服务(服务器和存储即服务)上的投资也会同时增长。

    在这一调查中,97%的云用户表示他们节省了开支(大约占IT开支的10%到20%),其中36%的人表示节约率达20%以上。而益处远远不止这些。用户表示移动办公更高效,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标准流程的使用率提高,进入新商业领域的能力得到提升以及更方便在新的地方开设办公地点。

    尽管云计算过度炒作(图2)的嫌疑依旧无法抹杀,但显而易见,云通过节约开支和推动创新已经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未完待续)

    译自:2012年9月27日【欧盟】欧盟委员会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陈芸芸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