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收入不及预期 英特尔全球裁员12000人

2016年04月20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4月20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中国钢铁需求推升铁矿石价格

  随着中国钢铁价格回升到施工旺季,铁矿石(炼钢原料)交易价格反弹至每吨近60美元。据钢铁指数公司(The Steel Index)评估,对华即时交割的基准澳大利亚铁矿石周一上涨2.4美元,每吨至59.9美元。全球最大的两家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在伦敦市场的股票出现上涨。(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推出“上海金”基准价

  上海黄金交易所(Shanghai Gold Exchange)周二启动了每天两场的集中定价交易,以形成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基准价格(Shanghai Gold Benchmark Price)。18家银行参与“上海金”定价,其中包括跨国集团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和澳新银行(ANZ)。“上海金”基准的推出,最终可能降低“伦敦金”的影响力。后者始于1919年,当时伦敦NM Rothschild & Sons的银行家们同心协力计算出了一种公平的定价。这一价格后来成为全球性的黄金基准价格,被矿商、各国央行、珠宝商和金融机构用于金条交易。(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亚投行将资助中亚公路项目

  据了解相关项目和招标文件的人士介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帮助资助巴基斯坦的一条公路,从塔吉克斯坦首都至该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一条高速公路,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条环路。根据一份招标文件,亚投行将在巴基斯坦联手亚开行和英国国际发展部,为一条连接绍尔果德(Shorkot)和哈内瓦尔(Khanewal)的64公里长公路提供建设资金。根据其指导原则,亚投行只能向对所有国家的企业都开放的项目提供资金,而亚开行规定只有其成员国的企业才能投标。(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澳大利亚银行纷纷收紧外籍人士房贷标准

  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周一收紧了对部份从事个体经营和持临时签证的外籍人士的房贷要求。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上个月已经采取了此类措施。澳洲联邦银行推出的措施包括,外币收入不再作为申请住房贷款时合资格的收入来源,同时还将针对部分在澳大利亚居住并工作、工资收入为澳元的外国居民的最高贷款比例从总房价的80%降至70%。(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将面向外国游客实施生物认证无现金消费试验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经济产业省为给赴日外国游客提供便利,将在关东、关西和九州的三处实施无需携带现金只要通过生物认证等方法确认身份就可以就餐或使用温泉等的试验。还将根据用户的消费记录提供符合该人的购物信息。在各地获取的信息将根据个人进行汇总,并根据出生国家和年龄段等因素进行分析,然后用于游客招揽活动以及提高在日逗留期间的服务质量。日本政府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时实现无需携带现金出行的环境,带动赴日游客的增加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2015年度贸易逆差10792亿日元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2015年度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贸易收支为逆差107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8亿元),连续5年持续逆差。(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沙特贷款100亿美元以填补财政缺口

  沙特阿拉伯正从一个由多家全球银行组成的财团筹集100亿美元。为了对抗石油收入和外汇储备减少,该国启动25年来首次国际贷款。这一里程碑式的五年期贷款标志着沙特政府对外国资本产生了新的依赖,它为沙特发行首只国际债券铺平了道路。银行家们表示,在这笔贷款交易完成后,沙特阿拉伯现在可能要发行其首只全球债券。(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悄然暂停对投资类公司的注册审批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中国多家投资公司相继倒闭迫使政府官员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的情况下,中国监管部门正悄然暂停对投资类公司登记注册的审批,其中包括大型外资公司支持的投资公司。据工商注册登记代理商、律师和顾问人员称,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简称:上海工商局)最近向该市的注册登记代理商表示,该局将不会批准那些看起来与投资相关的公司的注册登记。《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联系到的五家上海工商注册代理商表示,它们在过去几周中接到非正式通知,称国家工商局将拒绝批准名称或业务范围听起来与金融行业有关的公司申请,例如那些包含“金融”、“财富”或“投资”字眼的公司。(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2016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年

  据汤森路透统计,2016年1~3月中国企业以海外企业为对象实施的并购总额创下了单季度历史新高。直逼去年全年的1095亿美元,占到了全球的约20%。毕马威(KPMG)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5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数量首次超过了海外企业实施的中国企业并购。中国企业作为买家的存在感正在迅速提升。(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将放弃在本届国会通过TPP法案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4月19日围绕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批准案和相关法案,确定了放弃在本届国会通过的方针。因熊本地震等的影响,难以确保设想的审议时间,4月内在众议院通过日趋困难。同时着眼于7月的参议院选举,计划不延长截至6月1日的国会会期。力争在参议院选举后举行的临时国会上尽早通过TPP法案。(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多种护理产品将登陆中国电商

  中国电子商会将与5家日本企业合作,在中国网站上销售日本护理用品。从5月起,轮椅、护理床等商品将面向医院、护理设施和个人销售。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高品质、多功能的日本产品需求将增多。中方的中国电子商会和北京银色高科、日方的专业商社菅原(北九州市)等企业参加了会议,双方就提供专门销售日本护理用品的电商服务达成协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朝日放弃收购美饮料公司计划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朝日集团控股已经放弃收购美国饮料公司“Talking Rain”的计划。朝日将专注于充分利用已决定收购的欧洲4家啤酒厂,强化欧洲业务。(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百度地图服务将扩大至欧美

  百度4月19日宣布将在全球扩大自主地图服务“百度地图”。在2016年内将把服务地区从目前的18个国家和地区扩大至150个。将使地图信息与景点、饭店和购物指南等形成联动,为用户的旅行和休闲娱乐提供便利。将借此促进中国人以及华侨和华人的利用扩大,从而追赶美国谷歌。在北京市内召开的记者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透露了上述消息。百度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和印度等地提供百度地图海外服务,今后将把该服务扩大至全球各地。(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新华网启动上市程序 预计募资近15亿元

  新华社下属的新华网将上市,将于4月20日接受证监会审核后基本完成上市手续。预计募资近15亿元。新华网将在上证交易所上市。这是继人民网2012年上市以来,第2家上市的中国国有媒体。募集资金将用于强化向智能手机发送信息、建立活用大数据的信息分析体制。新华网还提出扩充海外网媒的发展战略。目前除汉语外,新华网还用英语和西班牙语、日语等8种语言发布新闻。预计还将进一步扩充信息量等。(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英特尔全球裁员12,000人

  半导体巨头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 INTC)宣布将在全球裁员至多12,000人,该公司还宣布第一财季收入增长7%,不及预期。根据监管文件,截至2015年底,这家芯片制造商在全球雇有10.73万名员工。英特尔表示,裁员是该公司的重组行动之一,重组的目的是使英特尔从一家基于电脑的公司转变为向云计算和数以亿计具备电脑功能的互联互通设备提供核心芯片的公司。整体而言,英特尔公布第一财季利润为20.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2美分,高于上年同期的19.9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1美分。(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即将宣布新航运联盟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hina Ocean Shipping (Group) Co., 简称:中远集团) 和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China Shipping Group, 简称:中国海运)最早将于周三宣布一个新的航运联盟。两家公司目前正寻求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批准他们最近完成的合并交易。这两家全球航运巨头已经在与美国监管机构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欧盟委员会和中国交通运输部就一项协议进行商谈。在去年年底以来全球集装箱航运业进行多项整合的背景下,这一协议预计将为该行业带来一个新的格局。(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特斯拉汽车工程副总裁加盟苹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Apple)已延揽到特斯拉(Tesla)的一位顶级工程师,让他加盟其神神秘秘的电动车团队。克里斯-波利特(Chris Porritt)在三年前离开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出任特斯拉汽车工程副总裁。波利特曾在特斯拉参与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研发,这家电动车制造商在过去18个月里与iPhone制造商展开人才争夺战。(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上海鹏欣拟收购澳大利亚基德曼公司

  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董事会已同意将公司以3.7亿澳元出售给一个中国企业牵头的财团,该公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土地所有者。就在几个月前澳大利亚政府以国家利益为由,阻止了该公司对外国投资者的出售计划。根据拟议的收购协议,中国上海鹏欣(Shanghai Pengxin)旗下的一家公司将收购基德曼80%的股份,剩下20%股份由澳大利亚证交所上市的Australian Rural Capital收购。(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