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印度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2016年04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4月1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道指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突破18000点

  美国股市周一收盘上涨,道琼斯指数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收在18000点上方。道琼斯指数上涨107点,至18004点,涨幅0.6%,自去年7月20日以来首次收在18000点上方。标普500指数上涨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4%。道指自2月中以来累计上涨近15%,因投资者年初时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减退、油价反弹,且美联储暗示对加息将保持谨慎。在周一上涨后,道指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3.3%。(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G7农业部长会议拟发声明提出共享家畜疾病信息

  共同社报道说,日美欧七国集团(G7)将于23日至24日在新潟市举行的农业部长会议共同声明原案。原案将确认为防止家畜疾病蔓延,各国政府和兽医等专家将共享信息,并在鼓励女性务农政策方面展开协调。作为东道主的日本政府将把会议成果反映到5月26日至27日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的讨论之中。此外,在中国计划6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上,日本也将呼吁制定采取相应措施。(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欧盟将对Android提起反垄断诉讼

  欧盟(EU)发出最强信号表示,它有意严厉打击谷歌(Google)的移动操作系统,把即将针对Android提起的反垄断案同10年前布鲁塞尔与微软(Microsoft)之间史诗般的对抗相提并论。参与该案的人士表示,欧盟监管机构非常接近于在和谷歌的摊牌中开辟这一预期已久的新战线。知情人士透露,与Android有关的第二份控罪书已接近敲定。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很可能在本周准备好提交这份控罪书。(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拟放宽高端人才永住权申请条件

  日本政府在4月19日召开的产业竞争力会议上将提出“迅速赋予高等人才永住权”,并计划写入5月汇总的新成长战略。该战略将放宽以外国经营者和研究者等为对象的永住权取得标准,讨论将拥有高知识、高技术的外国人的申请条件从目前在日本生活五年放宽至三年未满。希望以此完善拥有专业知识的高等人才的永住申请体制。日本希望这一策略将更好发挥外国人的研究开发和经营上的技能,促进日本的经济发展。(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经调查:印度经济增速将达7.7%

  日本经济新闻与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以亚洲的经济学家为对象共同实施了名为“亚洲共识(Asia Consensus)”问卷调查。调查显示, 经济学家对2016年4月~2017年3月印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平均值为7.7%。经济学家认为,依托个人消费扩大等,将较上年同期的7.5%加速增长。因中国经济减速等,东南亚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4%左右。(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飙涨加剧楼市分化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一线城市房价飙升,最高涨幅高达63%,二、三线城市房价却出现下跌,凸显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加深。在上海、深圳等城市,房价飙升和薪资上涨低迷引发了贷款狂潮,估计仅今年1月新增贷款就达480亿美元。中国国家统计局对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月度调查显示,3月深圳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近63%,上海同比涨幅30%。北京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8%,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18%。而丹东、锦州等“三线”城市受积压楼盘影响,房价同比下降3-4%。(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广东省政府称将适时推出“深港通”和QDII2试点

  中国广东省政府近日发布文件提到,今年重点工作要适时推出“深港通”和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QDII2)试点,推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日前披露的一份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文件中提到,在金融合作上,要支持香港建设“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鼓励广东企业在香港设立资本运作中心并开展资金筹集、财务管理等,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河钢集团签署4,600万欧元协议收购塞尔维亚钢厂

  中国河钢集团签署了一项4,600万欧元(5,200万美元)协议,收购塞尔维亚一座亏损钢厂,这是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政府的首个重大民营化交易;数日之后塞尔维亚将举行选举。目前该并购案有待塞尔维亚竞争主管机构批转。欧盟执委会也必须出具意见。河钢集团是唯一一家出价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Zelezara Smederevo)钢厂的业者,该钢厂员工数5,050人,去年净亏损达1.13亿美元。河钢承诺将对该厂投资3亿美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印度对华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中国表示高度关注

  中国商务部周一表示,中国政府注意到印度近期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希望印度商工部严格依照世贸组织规则开展调查。商务部网站新闻稿援引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的讲话并称,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当共同应对。(此消息来自商务部网站)

  美国检方对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展开刑事调查

  据知情人士称,美国联邦检察人员已针对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 Inc.是否就其技术和运营情况误导投资者展开刑事调查。几位知情人士称,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和纽约州卫生署(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Health)近几周接到传票,要求他们提供涉及Theranos所作陈述的相关文件和证据。自2013年宣布与Theranos合作以来,Walgreens一直是Theranos接触消费者的主要渠道,该合作目前包括在亚利桑那州多家药房运营的40家Theranos健康中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积水化学撤出中国内陆水基础设施领域

  日本积水化学工业将从中国内陆地区的水基础设施领域撤出。随着中国公共投资的减少,以及与当地企业的竞争,积水化学盈利状况持续恶化。积水化学将在中国沿海地区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强化高性能自来水管的销售。争取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将收益提高到最大10亿日元左右。积水化学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子公司将全资出售给当地企业。出售金额并未公开。(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腾讯发布企业微信 瞄准企业客户

  拥有7亿活跃用户的即时通讯应用微信(WeChat)的运营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简称:腾讯控股)发布了一款新的办公室通讯及管理应用,这一最新举动意在吸引中国的企业客户。这款名为“企业微信”的新应用周一开始在中国大陆可以使用,既有移动版,也有桌面版。这款应用有些像美国的Slack Technologies Inc.,可以帮助同事们互相交流。腾讯表示,除了可以发文字信息、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外,企业微信还结合了请假和报销等功能。(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捐1亿腾讯股做慈善

  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之一的董事长承诺向慈善事业捐赠逾20亿美元,此举将使他加入高科技领域最大慈善家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行列。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昨日表示,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马化腾(Pony Ma)计划捐献1亿股腾讯股票给腾讯基金会(Tencent Foundation)。该基金会将向中国的医疗、教育和环保事业捐赠资金。腾讯H股昨日收涨0.24%,至每股165.7港元,让这笔捐赠的价值达到约21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商丸红因能源价格下跌等计提1200亿日元损失

  日本丸红公司18日发布消息称,受资源和能源价格下跌等影响,下调业务和资产评估的减值损失处理所产生的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1.76亿元)损失将计入2015财年报表。在减损处理的同时,丸红还下调了2015财年的业绩预期,净利润预期从2月公布的1800亿日元降至600亿日元。减损处理具体包括资源领域的约750亿日元,其中智利铜矿相关项目亏损最大,约为350亿日元。设备及谷物项目等非资源领域的损失约450亿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