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西非撤军?美防长渲染“大国竞争”,拟调整全球军力部署

2019年12月26日 08:3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今出现了俄现代史上从未有过的情况:其他国家正在试图追赶我们。目前没有一个国家拥有高超音速武器,更不用说具备洲际射程的高超音速武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说的这番话底气十足,迅速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有报道称,“俄在武器技术领域拥有强大优势”,也有文章渲染说,莫斯科在圣诞节“秀肌肉”。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4日表示,俄罗斯需要针对面临的威胁做好应对。近一年来,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北约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活动越来越频繁等事态令外界对全球的安全局势忧心忡忡。与此同时,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将在后年到期,其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美国媒体24日披露,五角大楼准备从西非撤军,以集中力量对付俄中。美俄会开展军备竞赛吗?普京24日明确表示,俄方不会参加军备竞赛,只是希望通过完善军事力量来保障国家安全。

  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披露,埃斯珀正审议有关调整美军全球部署的建议,第一阶段的计划可能包括减少或完全撤出在西非的美国驻军。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海外反恐任务,将国防部的力量集中在应对俄罗斯和中国上。“我们有一项国防战略,阐明美国正处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我们的主要挑战来自中俄。”埃斯珀在最近召开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他的目标是减少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军力部署,召回部队重新训练他们,或者将这些兵力转移到印太地区。

  《纽约时报》称,埃斯珀已经要求美军非洲司令部在明年一月底前提交调整方案。撤军计划可能涉及放弃在尼日尔建设耗资1.1亿美元的无人机基地,停止对在马里等国与激进分子作战的法国部队的援助。目前,美国的海外驻军大约总计20万人,其中非洲地区有6000至7000人。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削减在西非的驻军后,五角大楼可能继续从中东地区撤出部队,比如减少在伊拉克的兵力。

  调整计划有可能在美国内外遭遇阻力。据“美国之音”25日报道,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史蒂文·唐森德认为,中俄正寻求在非洲扩大影响力,美国需要在此保持军力应对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挑战。与此同时,美国盟友也会对调整计划感到惊慌,尤其是在西非派出4500兵力打击“伊斯兰国”(IS)和“基地”组织的法国。美国为该地区法军提供情报、物流、空中补给等方面的支持。

  “美国撤离西非将引发新的混乱。”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说,这项撤军计划实施后的最大受害者是当地居民。24日,布基纳法索就发生导致36名平民、7名安全部队成员遇害的恐怖袭击。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政府就曾经声称要把美国在全球部署的60%军力转移到亚太地区,但至今没有实现。“现在美国媒体又称五角大楼计划把西非的兵力调整到其他地区,我认为这是一个意义不大的说法。”吕祥说,美军在非洲部署的兵力只有数千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则已经足够多了,驻韩美军近3万,驻日美军大约5万,没有必要再增加部署。

  “而且,现代战争并非简单的人力战争。”吕祥说,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在欧洲大量部署导弹,那么这会对地区军事平衡造成非常恶劣的结果,甚至有可能挑起大规模的军备竞赛。他认为,美方透露出调整的消息只是一种威胁姿态,中俄两国都有足够的力量来应对。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任重 柳玉鹏 王会聪】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从西非撤军?美防长渲染“大国竞争”,拟调整全球军力部署

2019-12-26 08:31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