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济州岛难民风波后 韩国或将收紧难民政策

2018年07月29日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英媒:济州岛难民风波后 韩国或将收紧难民政策)

  英媒称,韩国是亚洲经济四小龙之一。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韩国人均GDP达38000美元。然而,这个经济发达的繁荣国家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一面,特别是在接受外来移民和难民方面。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26日报道,韩国传统上是一个具有数千年历史的单一(homogeneous)民族国家。人口中朝鲜族占到整个人口的96%。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东亚问题专家欧文·米莱尔博士表示,韩国和日本在种族方面有许多类似之处,比较注重血统和种族。

  当然,这种情况也并不是仅局限于韩国,世界其他国家也有。

  报道称,韩语中表示“单一民族”的词语强调其种族的“纯洁”性。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问题专家史蒂夫·丹尼表示,韩国希望能够保持其民族的纯洁性,他们不愿与外族人通婚,比较排外。

  报道称,过去几十年来,韩国的学校强调民族的纯洁性。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007年的报告,对韩国在执行联合国有关消除对外来移民歧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做出肯定,但是对韩国社会对外来移民普遍存在的广泛歧视感到关注。

  2009年,曾经有一个轰动韩国一时的法庭案例,一名在韩国生活的印度人受到一名韩国男子种族歧视言论辱骂。

  2017年,首尔一家酒吧拒绝让一名印度人入内再次引发争议。

  报道称,最近,由于难民问题再次引发外界对韩国移民政策的关注。在今年1月至5月期间,共有500多名也门难民抵达韩国的济州岛。

  报道指出,济州岛远离韩国本土,是旅游度假胜地,对许多国家公民实行免签政策。

  但是,在这些也门难民到达之后,韩国把也门从免签国家名单中删除,同时还阻止这些难民离开济州岛。

  面对难民涌入,济州岛当地居民发起网上签名请愿活动,不到两周就征集到超过50万人的签名。签名者要求总统文在寅取缔或是修改难民政策。

  韩国法务部作出回应表示将加强有关法律。

  世界经济论坛引用两年前国际特赦的数据显示,在接受难民方面韩国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根据人权观察组织的数据,韩国自1994年开始受理难民申请以来,只有2.1%的申请得到批准。

  米莱尔博士说,韩国单一民族理念能够维持到今天,令人感到意外。

  报道称,韩国作为单一民族国家,国民普遍有较强民族认同感,对外国移民抱有偏见。

  报道称,韩国几年前选择向多元文化转变,然而韩国目前出现的反难民潮抗议让人怀疑韩国人是否真的愿意敞开大门,接受外来文化。

  根据2014年的人口普查,韩国人口大约为5100万,但外来移民不到200万,仅占人口的4%。这一数字同其他国家相比比例相当低。

  报道称,尽管不同种族之间的通婚以及混血儿在韩国已经不再是禁忌话题,但仍然会让某些人露出惊讶的表情。而那些肤色较深的外国人则更是引人侧目。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