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监管跨国并购活动 促进竞争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英政府监管跨国并购活动 促进竞争

2007年05月30日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世界范围内的企业跨国并购活动频繁,在促进了各国和地区间的经贸往来及投资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诸如涉及国家利益和安全等并购管理方面的新课题,带来了在跨国并购活动中如何避免垄断,继续保持公平竞争的新挑战。

    政策措施和运作程序

    沃林顿称,在英国发生的任何并购案例都由独立的跟踪竞争机构负责监管。政府只是定下一条总政策,即绝大多数并购案都应当在竞争测试的基础上加以考虑,不会受到非竞争因素的干扰。英国政府和主流经济学家都坚信,促进竞争是提高生产率的一种方式,是保障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更好途径。

    沃林顿说,如果有人出价要并购英国的能源企业,都会由独立的竞争监管机构负责监管。就是说,任何类型的并购形成的新所有制也将面临监管体制的严格审查。例如,能源企业的并购将受到能源市场监管机构Ofgem办公室以及竞争监管当局的审查。只有保证任何并购活动不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才能使监管当局和行业监管机构通过放行。

    一般情况下,如果并购目标是英国企业,且该企业营业额超过7000万英镑,占市场份额超过25%,就要接受审查,首先公平交易署就将以保护市场竞争和消费者的利益为由,指示竞争委员会对这项并购案进行“竞争测试”,然后作出否决、批准或有条件准许的决定。公平交易署可以在并购之前、并购过程中或并购之后4个月出面要求竞争委员会对个案进行“竞争测试”和深入调查,而且审查时间很可能旷日持久。

    欧洲委员会对并购规模具有重大影响的并购案拥有管辖权。并购规模的衡量标准是被并购企业的年营业额为25亿欧元。原则上,公平交易署可以要求欧盟委员会对大型并购案作出竞争评估,如果此案对英国的市场竞争构成重大威胁,则可以要求对此案的竞争问题拥有管辖权。

    欧盟已于2005年10月就颁布《欧盟跨国并购指令》达成协议,并于2006年5月生效。这项指令首次为欧盟成员国提供了法律框架,使各成员国拥有股份的公司可以进行跨国并购。这项法令目前处于临时实施阶段,到2007年12月15日开始正式全面实施。目前,英国贸工部正在研究制定必要的实施细则和措施,以便于2007年12月正式实施这部欧盟法令。

    《欧盟跨国并购指令》是欧盟根据其“金融服务行动计划”的承诺制定的。欧盟成员国于2000年在里斯本举行的理事会上就行动计划达成一致。

    欧盟还就公司法和公司治理达成了行动计划,由欧洲委员会于2003年5月发表,同年9月经欧盟竞争力理事会批准。

    英国贸工部官员克里斯西利称,公平交易署有责任对营业额超过7000万英镑或者市场供应份额大于25%的公司被并购案展开调查,其指导原则是依据2002年企业法对并购案例实行竞争测试。一旦该署相信某项并购案已经导致或预期将导致英国市场竞争的大幅减弱,它就有责任将此案提交给竞争委员会展开专项调查。

    西利称,公平交易署是首先着手处理所有并购案的部门,有权批准跨国并购,或将其交给竞争委员会作进一步调查,也可以开列补救措施以消除个案对市场竞争的消极影响,并在得到实施并购公司的承诺后予以批准。对欧盟会产生不利影响的并购案,欧盟将依据现行的“欧盟委员会并购管理条例”进行类似英国的竞争测试。

    西利介绍说,英国经济公开而富有竞争性,但如果并购涉及合法的国家利益,英国政府是能够采取措施,依法保护国家利益的”。根据2002年制定的企业法,英国政府有权干预任何可能引发关切的并购案,这些关切属于狭隘定义和合法阐明的“公众利益”。如果政府出面干预,那就意味着这些公众利益问题将与竞争性问题同步审查,政府可以强制实施补救办法,以解决负面效应问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