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通常被称为“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 国会是美国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2名,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按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共435名,任期两年,期满全部改选。国会每两年为一届。 美国宪法规定,参议员候选人必须年满30周岁,作为美国公民已满9年,且必须是选出州的居民;众议员必须年满25周岁,作为美国公民已满7年,且为选出州的居民。两院议员可连选连任,且均系专职,不得兼任政府职务。 另外,在中期选举中,除国会选举,美国部分州还将同时举行州长选举。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由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组成。各州州长由选民直接选出,州长任期不一,一般为4年,少数州为2年,1/2的州规定州长任期为一届或两届。按美国法规,中期选举...
中期选举重划美国政治版图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未来共和、民主两党在众议院的立法或任何重要议题上将难有妥协空间,两党冲突将会加剧。 参议院形势方面,共和、民主两党席位将相若,两党反而更不可能合作和妥协。两党一直维持对抗及互不信任,而越接近 2012年总统大选,这种情况可能越恶化。共和党对奥巴马寻求两党协调和合作表示质疑,而民主党人反指共和党人无心妥协,因为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曾指出,首要任务是令奥巴马只能当一届总统。
中期选举后美国对华策略或转向施压市场开放
    “中期选举之后,美对华的贸易政策内容会有所改变,将从压人民币汇率转向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主党一向更加关注减少美国进口,以促进国内工人的职位增长,因此会一再向人民币施压,而共和党更关注的则是扩大出口市场,尤其主张增加货物出口到中国,因此美方很有可能加大对中国市场开放的诉求,同时也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提出更多要求。 香港智经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主任朱文辉也表示,共和党一贯和大企业关系密切,所以共和党会很看重中国市场。他们希望打开中国市场,而不是在汇率问题上反复纠缠中国。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