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国国会变天可能对中国不利

2010年11月04日 11:37   来源:人民网   
    刚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美国国会变天,共和党大胜,重掌众议院,奥巴马总统的民主党遭受沉重打击。多家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国会变天可能对中国不利。

    美国之音11月3日评论说,共和党掌国会多数或影响美外交政策。美国之音还认为,“共和党席次增加还有可能使得保守派向奥巴马施压,让他在同俄罗斯和中国的分歧上采取更坚定的立场。”

    美国之音称,美国国会新的权力格局可能会对国际问题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共和党现在夺取了众议院的控制权,而民主党在参议院也失去了几个议席。奥巴马总统曾说,如果阿富汗战场条件成熟,他希望在明年年中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分析人士说,共和党在国会中获得更多席位,可能会导致短期内对阿富汗战争加强支持,还有可能明年在民主党敦促开始从阿富汗撤兵时产生矛盾。

    据美国之音报道,共和党的政治议程还包括承诺继续对恐怖主义采取强硬立场,以及推动设立一个更全面的导弹防御系统。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席次增加,将会使得批评人士对总统的指责更为有力。批评人士认为奥巴马总统对伊朗及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反应不够强硬。共和党席次增加还有可能使得保守派向奥巴马施压,让他在同俄罗斯和中国的分歧上采取更坚定的立场。

    多家美国媒体今天发表文章,谈到这次美国中期选举给果在经济上将会对中国造成潜在影响。

    据美国《市场观察》报道:由于美国国会众议院成为共和党多数,分析师表示,华盛顿将推行削减开支的政策,这很可能对亚洲经济造成影响。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此次在竞选中获得预想的胜利,将会使美国未来要想继续推出经济刺激计划难度变得很大。如果美国就此开始紧缩开支的话,将会对中国造成潜在影响,特别是对中国的绿色能源领域。“中国是新能源产品和部件的主要制造者,所以(削减经济刺激开支)必将对中国有影响,这一点需要加以考虑。由于新国会会考虑保护国内就业,中美贸易可能将继续受到关税和法律条款压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3日发表题为《美中期选举结果可能对中国不利》的文章,分析了这次美国国会变天有可能对中国造成的不利影响。文章认为,共和党取得美国众议院控制权之际,华盛顿如果因此削减支出,则有可能对亚洲造成冲击,但冲击有多大还不清楚。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考虑到共和党取得的这个胜利预计会使美国国会更难通过某些支出计划,如果美国紧缩开支,则有可能对中国造成潜在影响,特别是在绿色能源行业。宏观与消费策略师哈斯廷斯说,中国是绿色能源产品和组件的重要生产国,所以关联肯定是有的。哈斯廷斯认为,美国种种有关高效能源、碳和新建筑的法规要求,使大量生产这些新产品成为必需,而且大家都知道,其中有很多都是在中国生产;关联是存在的,虽然一开始对贸易的影响可能很难引起注意。

    然而,也有一些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中期选举对中国造成的即时影响可能会被逐渐减弱。理由很简单,无论是美国的对外政策及对内经济政策,都不得不与中国合作。从国际格局的稳定和反恐的需要来看,美国都离不开中国。美国需要中国携手合作的形势与以往没有太多变化,因为中国扮演的角色,美国的盟国无法取代。从美国国内的经济复苏和发展角度看,仍然离不开中国的合作。

    当然,舆论也认为,要理性地看待这次美国中期选举果将对中国造成的影响。中美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也存在分歧。尤其在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等问题难以短期解决。不过,只要中美双方正视问题,认真探讨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求同存异,应该可以做到互利互惠。(人民网11月3日纽约电)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