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中期选举后华盛顿充满不确定性

2010年11月10日 11:26   来源:人民日报   
    中期选举后的华盛顿政坛,仿佛进入秋凉的天气,冷暖不定,还有些微妙。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访亚洲之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1月7日抵美开始其“探风之旅”,和奥巴马打了个时间差。此外,前总统小布什的回忆录《决策点》也于11月9日正式出版,久未露面的布什高调出场,与两年前颓然离去的情景恍如隔世。

    两场战争结局变数增加

    有消息传出,奥巴马可能在今后数月对五角大楼领导层进行重组。此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已表示将于明年退休,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的任期也将满。奥巴马对五角大楼新的人事安排无疑将对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结局产生影响。如处置不当,这两场战争势必成为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定时炸弹”。因此,在进行相关决策时,奥巴马政府显得更为慎重。

    近来,从阿富汗传来一些“利好”消息,如马尔贾市场开业;约1000名孩子上学;在过去3个月中,美军在坎大哈打死了1000多名塔利班中层指挥人员和战斗人员。美国五角大楼准备于本月向国会递交的报告中称,在阿富汗一些地区,塔利班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然而,这些消息却在白宫、国务院、情报机构内引起争论。有人指出,美军驻阿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精于华盛顿的政治文化,这些不断传来的“好消息”,不过是这位将军“公关”和“影响舆论”的手段而已。

    多数共和党议员支持向阿富汗增兵,反对奥巴马政府提前设定撤军时间表。他们批评美军在“时机尚未成熟时”撤军无异于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打气。今年12月,奥巴马政府将就阿富汗战争问题进行评估,并据此再次权衡明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在共和党人的重压之下,奥巴马很有可能改变撤军日期。

    奥巴马难逃妥协与无奈

    在巴以问题上,内塔尼亚胡曾与奥巴马较劲。他此次访美,无非是想摸一摸华盛顿的脉搏。奥巴马政府今后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中东政策?就在内塔尼亚胡访美期间,以媒体8日披露了内政部已批准在东耶路撒冷地区新建约1300套住宅的消息。以色列在定居点建设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势必为刚刚起步的巴以直接谈判带来更大阴影,进而令奥巴马政府在巴以问题上更深地陷于两难境地。

    奥巴马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窘境不止于此。国会共和党人一直批评奥巴马政府在达成与俄罗斯共同签署的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急于求成,新条约的谈判未充分考虑美国利益。此前,参议院就因这一条约难以获得2/3多数议员支持而搁置投票。中期选举后,参院顺利通过这一新条约的前景更为渺茫。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也面临着类似的命运。

    美古关系的改善也将面临更加黯淡的前景。此间有分析认为,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古巴裔众议员伊琳娜·鲁斯—莱蒂南极有可能成为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这意味着美国众议院在古巴问题上的立场将变得更为强硬。此外,在美国国会的牵制下,奥巴马政府针对朝鲜和伊朗等问题的立场也可能变得更为强硬,这与奥巴马任职之初的设想大相径庭。

    在今后两年,妥协与无奈将愈来愈多地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常态。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