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其宗旨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包括5个成员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国际开发协会(IDA)、国际金融公司(IFC)、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 1944年7月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举行的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上通过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1945年12月27日,28个国家政府的代表签署了这一协定,并宣布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正式成立。1946年6月25日开始营业,1947年11月5日起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并在巴黎、纽约、伦敦、东京、日内瓦等地设有办事处,此外还在20多个发展中成员国设立了办事处。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007年7月任职,接替因“女友门”事件而辞职的沃尔福威茨。2008年2月,佐利克正式任命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是世行首次任命发展中国家人士出任这一要职。 世行成立初期的宗旨是致力于战后欧洲复兴。法国是第一个从世界银行得到贷...
中国与世界银行集团合作概况
    截至2010年6月30日,IBRD和IDA(以下合称世行)对华贷款承诺总额约478亿美元(其中IBRD约378亿美元,IDA约100亿美元),共支持建设了326个项目。按照IBRD贷款承诺额计算,中国是世行第4大借款国,排在巴西、墨西哥和印度之后。 世行对华项目贷款遍及我国内地除西藏之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集中在交通(30.38%)、农业(23.61%)、城建和环境(15.57%)、能源(15.35%)、工业(6.35%)、教育(3.88%)、卫生(2.05%)等领域。 三十年来,世行贷款不仅弥补了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的资金,而且在推动我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也发挥了明显作用。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全球金融危机正转变为实体经济危机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性质已经发生改变,从金融危机逐渐转变为实体经济危机,主要是产能过剩问题。如果实体经济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金融市场也很难完全稳定。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可能最早见底。因为中国的财政状况较好,外汇储备较多。另外,中国正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危机。中国经济今年和明年维持7-8%的增幅估计没问题。但是要很快地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两位数增长,有赖于全球经济的复苏。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