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与世界银行集团合作概况

2009年07月15日 15:23   来源:0-链接文档   
    中国自1980年5月恢复在世界银行集团(以下简称“世行集团”)的合法席位以来,一直与世行集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贷款合作、知识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三个方面成果显著。

    一、贷款合作

    贷款合作是我国与世行集团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开展其他合作的基础。

    (一)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贷款和国际开发协会(IDA)贷款

    截至2010年6月30日,IBRD和IDA(以下合称世行)对华贷款承诺总额约478亿美元(其中IBRD约378亿美元,IDA约100亿美元),共支持建设了326个项目。按照IBRD贷款承诺额计算,中国是世行第4大借款国,排在巴西、墨西哥和印度之后。

    世行对华项目贷款遍及我国内地除西藏之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集中在交通(30.38%)、农业(23.61%)、城建和环境(15.57%)、能源(15.35%)、工业(6.35%)、教育(3.88%)、卫生(2.05%)等领域。

    三十年来,世行贷款不仅弥补了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的资金,而且在推动我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也发挥了明显作用。例如,通过世行贷款引进的竞争性招标机制、工程师监理制度、业主负责制已成为我国重大工程项目的标准作法;通过世行项目引进的供水、污水收费制度已在全国推行,为我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通过世行项目率先试点的区域卫生资源规划、医疗扶贫基金等为我国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世界银行向我国提供了一系列紧急援助,包括150万美元技术援助赠款、7.1亿美元灾后恢复重建紧急贷款并及时提供了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建议。

    (二)国际金融公司(IFC)贷款

    从1985年批准第一个项目起,截止2010年6月30日,IFC共支持了中国193个私营部门项目,主要涉及农业、金融、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贷款和投资额约47.3亿美元,其中贷款20.5亿美元,股本投资16.8亿美元,银团贷款7.5亿美元,担保2.5亿美元。按贷款和投资总额计算,中国是IFC第四大投资国,排在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之后。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IFC倡议建立全球贸易融资计划,以增强全球贸易往来。胡主席2008年11月在G20华盛顿峰会上宣布,中国愿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全球贸易融资计划。2009年4月,我国购买了IFC在华发行的15亿美元私募债券,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融资。

    (三)中国与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的合作

    截至2010年6月30日,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共支持了中国38个担保项目,主要涉及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两个领域,累计担保金额5.3486亿美元。

    二、知识合作

    在开展贷款合作的同时,我国还积极与世行开展知识合作。世行对华知识援助主要包括技术援助、经济分析、政策咨询等方式。

    截至2010年6月30日,世行累计向中国提供了约5亿美元的技术援助贷款和赠款,主要涉及财税、会计、养老金、经济法、金融等领域的改革,为我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世行针对我国财政金融、社会保障、企业改革、投资环境、知识经济、农村发展、扶贫开发、教育卫生、交通运输、能源水利、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领域进行专门调研,为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和行业部门改革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重大体制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国际发展合作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的扩大,国际发展合作日益成为中国与世行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首先,世行是我国获得先进发展理念的重要渠道。其次,通过世行宣传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以及发展理念,客观上促进了国际社会对我发展的理解、同情和支持。第三,我国通过发挥股东国作用,不断扩大对世行重大决策的影响,引导世行的政策和业务向着更加客观公正的方向发展,营造有利于全球共同发展的外部环境。长期以来,我国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南南合作,充分利用世行这一最大多边开发机构在发展援助方面所具备的独特优势,扩大了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2004年5月,世行主办、中国协办的上海全球扶贫大会是双方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典范。大会推动了国际社会对全球扶贫理念和实践的再认识,并推动了国际社会为减贫而行动的共识。2007年12月,中国首次宣布向世行软贷款窗口国际开发协会捐款3000万美元,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新的里程碑。2008年和2009年,中国与世行成功合作举办了两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研讨会阐释了中国在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就,对比非洲国家不同的经济、历史和文化背景,促进发展经验与模式的相互借鉴,不仅受到与会非洲国家代表的高度好评,而且被世行视为南南合作的成功范例。2008年10月,中国政府以创始捐资国身份向世行南南知识合作基金捐款30万美元,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的态度。

    2008年5月,林毅夫被正式任命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这是世行自194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任命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也充分说明了世行对中国发展成就和经验的认可。

    四、我国与世行合作的政策走向

    2006年5月23日世行执董会讨论通过了《2006-2010财年中国国别伙伴战略》,为世行与中国的5年合作提供了政策指导。根据中国“十一五”规划,世行制定了“五大支柱”的对华援助重点:(1)促进中国融入世界经济;(2)减少贫困、不平等和社会排斥现象;(3)应对资源短缺和环境挑战;(4)为持续高效增长融资;(5)改善公共部门和市场制度。“十一五”期间,世行年度对华贷款规模为10-15亿美元贷款,重点用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并适当考虑教育、卫生、扶贫、农村发展等领域。在地区安排上,重点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2010年,世行将着手编制2011-2016年中国国别伙伴战略。新一期中国国别伙伴战略的实施将与我国“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