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国家联合体(独联体)
    独联体是独立国家联合体(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 CIS)的简称,是苏联解体时由多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一个地区性组织。1991年12月8日,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三个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在白俄罗斯别洛韦日签署《独立国家联合体协议》,宣布组成独立国家联合体。同月21日,除波罗的海三国和格鲁吉亚外,苏联其他11个加盟共和国签署《阿拉木图宣言》和《关于武装力量的议定书》等文件,宣告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及苏联停止存在。25日,苏联正式解体。 根据《独联体章程》,独联体不是国家,也不拥有凌驾于成员国之上的权力。它以所有成员国的主权平等为基础,为各成员国加强友好与合作服务。各成员国在国际安全、裁军、军备监督和军队建设方面实行协调的政策,采用观察员小组和集体维持和平部队等手段保证独联体内部安全。当成员国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时,各成员国应立即进行协商,协调立场,采取相应措施。 独联体的主要机构有国家元首理事会、政府首脑理事会、跨国议会大会、协调协商委员会等。 ...
独联体被"唱衰"不断
    独联体成立以来,“独”与“联”两种力量的角力,就一直是独联体地缘政治生活中的常态。一方面,俄罗斯为维护其在独联体地区的传统影响力,不断推动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独联体其他国家对俄的主导地位和“老大形象”也抱有戒心,有些国家还保持着较强的“去一体化”倾向。此外,独联体其他国家为保障自身安全和经济利益,主动选择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强全方位关系,试图在美俄之间寻求平衡。因此,独联体长期以来效率低下、凝聚力差,成员国间貌合神离,被“唱衰”之音不断。
独联体只剩11个国家
    虽然独联体成立以来,内部摩擦不断,但在促进成员国经济恢复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7年10月,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还通过了有关独联体未来发展构想的重要文件,决定在确保安全、发展经济两大方面加快改革步伐。 现在的独联体可以用“风雨飘摇”来形容。“目前独联体的实质性作用不大,效果主要在于人文方面的交流沟通。作为独立国家联合体,独联体一开始想成为‘苏联’的替代形式,但是结果发现成员向越来越独立的方向发展,而不是越来越联合的方向发展。之后,俄罗斯想以独联体为框架,实现‘原苏联空间’一体化,但最后发现,也无法借由这个框架来达到这个目标,现在,俄罗斯也已经放弃了这一想法。目前,独联体成员之间依然有不少的会晤,也会通过文件与决议,但实质性意义不大,近乎‘名存实亡’,而且前景堪忧。”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