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
    1980年5月,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首先提出开展南亚区域合作的倡议。1983年8月,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7国外交部长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首次会晤,并通过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声明》。1985年12月,7国领导人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会议发表了《达卡宣言》,制定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宪章》,并宣布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简称“南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SAARC)正式成立。2005年11月,阿富汗加入南盟,成为南盟第八个成员。此外,南盟还有中国(2005年11月)、日本、韩国、美国、欧盟、伊朗、毛里求斯、澳大利亚和缅甸9个观察员。 南盟宪章规定,成员国之间以尊重主权平等、政治独立、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为原则,促进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这种合作不讨论成员国双边的和有争议的问题。南盟各级机构按照协商一致的原则作出决定。 南盟的主要机构有成员国首脑会议、由各国外长组成的部长理事会、由各国外交秘书组成的常务委员会等。南盟...
浅析南盟经济政治一体化进程
    南盟自2007年的新德里首脑会议以来,一体化进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仅体现在成员国内部的联系,还加强了与欧盟等区域外组织的联系,同时在扶贫、旅游、基础设设、交通等各方面展开了各种以项目为基础的广泛合作,因此我们相信南盟必将对一个相互依赖的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从2007年开始,南亚区域外的观察员国才开始参加南盟首脑会议。现任南盟主席认为今后的南亚是一个包容性,多元化和快速发展的地区,对一个相互依赖的世界经济发展和和平做出贡献。在未来的岁月,南盟将学着与区域外的伙伴合作,改进共同项目的合作方式。
中国与南盟的全方位合作趋势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 是1985年12月成立、旨在加强南亚国家间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领域合作的政府间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潮流中,南亚国家要引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发挥南亚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的优势,加速工业化进程,壮大经济实力,必然要协调立场,以一个声音说话,力争作为一个整体,增强谈判实力,以改善在南北关系中的不利地位。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