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FWB)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FWB)

2009年10月13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亦称:德意志证券交易所  英文:Frankfurt Stock Exchange  缩写:FWB 简称:法兰克福证交所),法兰克福位于德国中西部的莱茵河畔,早在1585年曾建立起全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1870年后排在柏林证券交易所之后,成为全国证券交易中心。在欧洲各主要证券市场中仅次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业务全部由德国政府商会管理。政府商会由商会管理委员会、仲裁董事会、监事董事会和官方经纪人四方面20人左右组成,具体负责1896年国家颁布的《证券交易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根据政策法令协调有关证券交易的事宜。至于地方其他证券市场如汉堡、布莱梅、汉诺威、斯图加特、慕尼黑等,主要由地方州政府负责管理。当地州政府有权批准或废除当地证券市场的交易业务。目前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会员由银行会员和经纪商组成,其中银行会员约300多家,证券经纪商2380多家。法兰克福是欧洲第二大金融中心,在欧洲各主要证券市场中仅次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该交易所由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运营,股票交易量占德国本土股票交易量的90%。目前,中国企业选择在德上市具有很多有利条件:首先,中国企业股票和中国概念基金已长期在德交所交易,市场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价值相当看好。在全部上市基金的回报率排名中,中国概念基金占到前10名中的5席。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德交所使用相同的电子交易系统Extro系统,便于双方合作;其次目前欧元对人民币比价走高,中国企业在德国上市可以筹得更多资金,筹集的资金用于国内投资也有明显优势;第三,对许多计划进入欧洲市场的企业来说,在德交所上市可赢得更高知名度。德交所的7000余家上市企业,大多在机械、化工、能源等领域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最后,与其他交易所相比,德交所集证券、期货、清算结算为一体,给上市企业和投资机构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此外,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交易所,在德交所上市的成本要低许多。

    目前有意赴德上市的中国公司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机械制造、汽车配件、可再生能源和高科技制造业,这些也是德国的优势产业,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在德国上市提升自身技术,进而打开欧洲市场。

    欧洲股市的融资环境要宽松得多。而德交所为了吸引中国企业的参与,则提供了比其它证交所更多的优惠条件。首先,德交所对上市企业的门槛要求较低,上市程序较为简便。选择在德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只要成立满一年就可以符合德国证券初级市场的要求,甚至都没有最小规模的限制。手续便利,监管远不像美国股市那样严厉,德交所拥有世界上最快的上市核准程序,企业若选择初级标准上市,在3个月内就能完成;一般标准或高级标准市场,IPO一般只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而且,上市成本相对较低,为50万~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00万~600万元),上市后的维持费用也仅为北美国家的一半,并且上市的成功率非常高。更为重要的是,德国股市的市场流动性好,在欧洲排名第一,中国企业赴德交所上市,将和这些企业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能够很好地提高他们的声誉,从而更能保障上市企业的实际收益。其次,为了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它各国企业的参与,德交所还专门成立了名为“自由市场”的上市三部,这个上市三部的上市条件较为宽松,既没有公司最低成立年限的限制,也没有最低发行资本等的限制,甚至对于公司挂牌之后的年度和中期报告披露也没有要求,如此低的门槛吸引了大量外国公司。而且,一般的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都有盈利的要求,例如新加坡对上市公司要求管理层的债务要结清,而法兰克福则没有盈利的要求。这对于那些达不到其它证交所上市标准,又想上市的企业而言,具有极大的诱惑力。特别是在欧元启动之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日益引人注目。如果企业能够在法兰克福“自由市场”顺利上市的话,企业登陆欧洲主板将会更加容易。此外,目前欧盟正在调整相关的税收和法律政策,鼓励境外资本来欧盟投资,这对有意选择在德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无疑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再者,中国企业股票和中国概念基金已长期在德交所交易,市场对中国企业的投资价值相当看好。目前德交所已有210只中国股票在挂牌交易,包括中国铝业、中石化、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2005年交易额达到14亿欧元。在全部上市基金的回报率排名中,中国概念基金占到前十名中的五席。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德交所使用相同的电子交易系统Extro系统,便于双方合作。在如此利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下,企业赴德上市将更具优势。除此之外,目前欧元对人民币比价走高,中国企业在德上市可以筹得更多资金,筹集的欧元资金用于国内投资也有明显优势。与此同时,对许多计划进入欧洲市场的企业来说,在德交所上市可赢得更高的知名度。德交所的7000余家上市企业,大多在机械、化工、能源等领域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不仅如此,与其它交易所相比,德交所集证券、期货、清算结算为一体,还将给上市企业和投资机构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龚磊)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