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扩大务实合作 推动全球治理改革

2013年10月31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樊勇明

  

  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参与全球治理的势头日益发展,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也不断深化。

  合作深入 地位上升

  人们高兴地看到,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有较大上升。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3年《全球价值链和发展》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立了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外资,促进了加工制造业的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印度则利用语言和人力资源成本优势发展软件服务外包,成为“世界办公室”。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充分发挥资源和能源优势,成为全球价值链中的能源、资源和原材料的供应者和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提供者。过去金砖国家以原料和加工出口为主,在技术、市场组织、营销渠道、品牌等等下游产业均处于劣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展中国家生产、发达国家消费”的模式正在被打破。全球价值链开始出现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趋势。在此带动下,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合作越来越深入。

  金砖国家的相互贸易不断增长。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2000年金砖五国的总体贸易规模为8919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6.8%;2009年,五国的总体贸易规模约35000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4%,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6%。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增长更为迅速。2001年,金砖五国间贸易额为211亿美元;2011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3200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15倍。2012年金砖国家相互贸易达到3300亿美元。其中,中国同金砖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3000亿美元,与2002年,即10年前的水平相比增长了11.5倍。与此同时,中国同全球整体贸易额的增幅仅有5.2倍,也就是说中国同全球的增长幅度只相当于中国同金砖国家贸易增幅的一半。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金砖国家的重要性不断上升。2012年中国同金砖国家的相互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是7.75%,2002年也就是10年前这一比重只有3.85%。

  相互投资与金融合作成为新亮点

  金砖国家十分注重通过相互投资的扩大来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对金砖国家的直接投资累积将近5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在过去10年中发生的。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预测,金砖国家的对外投资规模将在21世纪内增长10倍以上。可以认为,金砖国家间的相互投资将成为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在今后的相互投资中,高新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成为重点。要给各国企业家提供相互对接的平台,开展产品和产业对话、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促进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平台营销方面实现集群优势。其次是金砖国家中小企业间的相互投资。金砖国家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在各个领域推动技术升级和突破的主要动力。推动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可以给金砖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上下游延伸提供更多的机会。

  强化金融合作是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的亮点。在2012年新德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五国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意在为金砖各国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2013年,德班峰会正式决定筹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目前,总资本达到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预计会成为最大的资金提供者。此外,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筹组也在进行之中。这两个项目的进展,对于维护金砖国家的金融稳定,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极为重要,同时也将对全球金融改革增添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