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建言能源8大关键词 新能源最热门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两会代表建言能源8大关键词 新能源最热门

2011年03月10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新网3月10日电 (能源频道 许晓娟) 受全球能源短缺的影响,能源问题成为我国经济及社会发展的焦点。全国两会过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50位代表提案触及能源产业及低碳经济,其中,新能源、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等8大关键词被谈及较多。

  “十一五”时期,我国在发展新能源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900万千瓦,到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节能减排方面也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然而在取得成就的同时,能源业发展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为完成减排目标拉闸限电,光伏发电面临产能过剩风险等等。“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一 新能源

  建言:“新能源就像新生儿 需要政府呵护”

  新能源是当今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代表委员们谈及最多的话题,代表委员们认为,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问题是市场不规范,缺乏政策引导,存在产能过剩风险。代表委员们的讨论指向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上。

  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指出,我国是光伏制造大国,而不是使用大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的政策不匹配,市场不规范。

  同时风电企业的代表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9.04,-0.10,-1.09%)总公司副总裁吕亚臣表示,现在所有风电企业利润非常薄,企业明显过剩,要适当控制产能过剩,不要产生恶性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参加浙江团小组讨论时也指出,目前,对于新能源,市场反应比较混乱,一会儿说是产能不足,一会儿又说产能过剩。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认为:“我们要把新能源产业看作是一个婴儿,现在要拉屎拉尿,还要喂奶粉,你不能因此而把它抛弃掉,它需要政府的呵护。”

  关键词二 节能减排

  建言:节能减排要取消“一刀切”的降耗考核指标

  谈及节能减排,不得不提的是为了全力推进节能降耗指标如期完成,一些省份对工业企业采取限电、停产等措施,更有个别地区限制居民生活用电,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

  对此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究其原因,这种结果的出现正是节能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一刀切”式的考核指标制定不科学的集中体现。他建议,应该根据各行业企业的产值情况确定合理的节能减排考核指标,取消“一刀切”的降耗考核指标。

  另外,总量减排中的工程及监管减排项目,在发挥减排效益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固体废物,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王玲建议,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指标纳入“十二五”总量减排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更多地关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袁志丽)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