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胡同居民面对拆迁的不同梦想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胡同居民面对拆迁的不同梦想

2007年05月29日 09:25   来源:中国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07年5月25日文章:冲向北京历史的粉碎球(作者:皮特·福特/Peter Ford)

    随着北京房价螺旋式上升,一些居住在有600年历史老胡同的居民急切利用拆迁来换取现金。


    抗议者:夏洁,一位直言的反对者。站在位于东四八条面临拆迁的家里,她们家五代人都在此居住。

    随着近来北京古老街道被有计划拆除,双城记开始展现。这个曲折的故事可能决定这些叶状的小路命运。

    在21号院,一个旧院里的一间破旧小屋,李晓玲迫切等着推土机来拆迁,她和女儿在这里居住了17年。她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改善生活条件的好机会。

    往前几个门就是夏洁坚守的她从祖父那里继承的传统四合院。“这是北京的文化遗产,也是我的私人财产。”她肯定的说。

    一方面租住户们拥挤在平民窟似的平房里存在利益冲突,另一方面房屋所有者要保护世袭房产,这让东四八条90户面临拆迁家庭不太可能站在同一战壕。

    但如果北京拆迁胡同的经验有一点指导作用,那就是双方都不太可能从开发商那里取得任何满意结果。

    让文化保护者沮丧的是,这种有美妙房檐灰色砖结构单层平房组成的历史性胡同正在迅速消失。根据北京城市规划委员会统计,1949年建国时有超过3000条这样的胡同,2003年只剩下1559条,接下来几年还会有几百条被拆除。

    专家抱怨,用来保护首都历史遗迹的城市法规已经被开发商联合地方官员为了利益置若罔闻。

    “有一些强制性规则来保护文化保护区,但是并不一直这样,”北京古建研究所副主任候兆年说,“在地产发展商和当权者中间有些‘有趣的’关系。

    夏小姐强力捍卫自己房子的举动已经吸引了来自中国记者和博客们广泛的注意力,当发展商试图撵走她而给打她私人电话时,她发现这种官商勾结的证据。

    她说在调查隐私泄漏时她发现当地政府供热部门提供了这条胡同所有居民的详细资料。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