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投资环境分析(三)

2016年12月27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各国发展规划情况

  一是赤几制定了“2020年远景发展规划”。其主要目标是建设以中产阶级占主导地位的新兴市场国家,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借鉴东南亚国家发展经验。重点发展能源、海洋渔业、农业和服务业四大产业;能源产业主要向下游延伸,加快炼油、天然气发电等能力;海洋渔业主要规划发展15个产业基地;农业方面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经济作物和改变农村环境;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旅游业和金融业。为实现规划目标,赤几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财政预算30%作为公共投资,重点发展房建、电力、公路和港口建设,目前其基建资金相对充足,我国进出口银行在其中起到较为重要作用。

  二是加蓬提出“新兴加蓬”战略计划。该计划包括“绿色加蓬”、“工业加蓬”和“服务加蓬”三个主要方面,目标是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到2025年将加蓬建设成为新兴国家。为实现规划目标,加蓬制定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规划了未来15年内189个大型基建项目;其中房建方面计划投资109亿美元建设20万套住房;公路方面计划投资130亿美元建设5800公里公路,形成现代化全国路网;铁路方面计划投资57亿美元建设920公里现代化铁路;港口方面计划投资21亿美元用于包括利伯维尔和让蒂尔港两大机场在内的国内主要机场港口改扩建工程;能源方面计划投资30亿美元建设6个大型水电站,实现全国供电覆盖等。

  三是喀麦隆颁布《经济增长与就业战略(2010年~2020年)》。其目标是到2035年建设成为新兴国家,主要包括促进经济增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更高效的生产体系,大力发展公共卫生、教育和职业培训,加强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五大战略。经济增长战略包括实现5.5%经济增长率,失业率降至50%以下和贫困率降至28.7%及达到千年发展目标;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包括公路、铁路、港口、通信、饮用水和公共卫生各项目标;生产体系建设战略包括对农村、矿业、手工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现代化改造;加强区域经济合作重点在拓展尼日利亚和欧盟市场,改善税制及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等。

  区域功能定位分析

  第一,赤几、加蓬应重点定位为基建工程和消费品市场。一是赤几是我国在该地区重点发展国家 近年来我国援建了赤几外交部办公楼、疟疾防治中心、恩科隆博变电站、国家电视中心等重大基建项目,也将带动我国央企更好地进入赤几基建工程市场。二是赤几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重点战略,将加大公共财政投资力度,尤其是欧亚拉新城、国家电网、国家高速公路网、马拉博和巴塔港等大型项目的启动将带动赤几房建、交通、电力、港口等基建工程建设热潮。三是加蓬将加大房建、交通、港口、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其基建市场方兴未艾。四是赤几、加蓬人均收入较高,工业品和生活消费品基本依赖进口,因此可以形成较大的消费市场,带动周边国家出口。

  第二,喀麦隆应定位为基建工程市场和制造业配套加工基地。一是喀麦隆近年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我国已经援建喀大量工程,形成较好基础。二是喀麦隆临近西几内亚湾工业中心尼日利亚、加纳等国,喀也将扩大对西几内亚湾地区贸易作为发展重点,因此可重点转移与尼日利亚等国制造业配套的原材料及中间件技术产业。

  第三,该地区可作为能矿投资重点,但应重点防范在加蓬的风险。该地区石油、矿产、林业等资源丰富,我国央企已经在相关领域开展投资并初见成效;但加蓬近年来在我国石油并购项目中屡设障碍,且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我国在加蓬投资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并不成功,因此在加蓬进行能矿项目投资因采取慎重策略。

  作者简介:智宇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理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硕士、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有10年中央企业发展战略部门负责人工作经验,长期从事中资企业在非洲能矿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制造业等领域发展研究。

  入世15年:再看中非贸易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二)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一)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下)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上)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