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二)

2016年12月27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继续谈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和加蓬

  宏观经济特点

  该地区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赤几、加蓬两国人均国民收入较高。该两国人均GDP均已超过10000美元,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由于国民富裕,该两国居民消费能力较强,国内生活水平较高。

  第二,石油产业成为各国支柱性产业。2013年,石油工业在赤几、加蓬和喀麦隆三国GDP中的比重分别为86%、52%和7%;喀麦隆石油产业虽然占比较低,但却是该国第一大财政收入来源和第一大出口产品。

  第三,各国产业结构发展程度差异较大。2013年,赤几第一、二、三产业在GDP中的贡献率分别为4.6%、87.3%和8.7%,第二产业中86%为石油产业;加蓬第一、二、三产业在GDP中的贡献率分别为3.7%、63.8%和32.5%;喀麦隆第一、二、三产业在GDP中的贡献率分别为20.7%、26.3%和45.4%。从上述数据比较分析可以看出,赤几、加蓬基本依赖石油产业,喀麦隆和加蓬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除了喀麦隆工业有较低水平发展并缓复苏外,赤几、加蓬两国工业几乎没有基础,主要工业品依赖进口,并且非常容易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

  第四,各国外债负担和通货膨胀率较低。赤几、加蓬和喀麦隆2013年外债余额占GDP比例分别为12.27%、17.80%和12.07%,低于多数非洲国家水平,属于外债负担较轻国家;三国通货膨胀率都控制在3%以内,说明各国货币政策相对稳健,没有采用大规模公共投资方式刺激经济发展。第五,国际原油及大宗物资价格下跌将对其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冲击。其中赤几在2013年已经出现7.6%的负增长,原油生产和出口下降,公共和私人投资出现下降趋势,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赤几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加蓬和喀麦隆2013年经济增长率都较好,但都是基于国际油价和矿产资源处于高位的前提,国际油价下跌无疑将对两国经济造成重创;喀麦隆经济增长的另外两个重要原因是工农业复苏和大量基建工程上马,但随着其财政收入减少,工农业和基建工程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市场辐射情况

  第一,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是该地区国家能矿产品主要出口国。石油产品、木材和矿产品等是该地区国家出口主要产品,赤几和喀麦隆对西方国家中葡、荷、西、法、美等国出口,其中喀麦隆对上述五国出口占其总出口的52%;加蓬主要对日、美、澳出口,对该三国出口额占其总出口的53%。

  第二,中非区域性合作组织构成重要地区市场。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于1999年正式启动,其成员国为赤几、刚果(布)、加蓬、喀麦隆、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统一使用中非法郎作为货币。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立于1983年,其成员国包括布隆迪、赤几、刚果(布)加蓬、喀麦隆、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刚果(金)、乍得、中非和安哥拉,该共同体于2004年建立自由贸易区,成员国之间免除关税,并设立专门基金补偿关税损失。

  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在第一产业方面,该地区国家林业都较为发达,赤几、加蓬和喀麦隆每年原木产量分别为33万、160万和235万立方米,林业是各国除石油产品外第二大出口创汇产业;但近年来各国均采取限产限销、强化本地加工的政策,其中加蓬全面禁止原木出口,本地化加工率达到75%。除林业外,该地区国家中,只有喀麦隆农业发展情况较好,部分经济作物以初级品方式出口。

  在第二产业方面,如前文所述,石油产业为各国支柱产业;在矿业方面,加蓬的锰矿业和喀麦隆的铁、铝、黄金和钻石产业较为发达。此外,只有喀麦隆比较重视工业发展,但集中在能矿产品和轻工业方面,机械制造、仪器设备等较为欠缺。近年来,该地区国家比较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基建工程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同时由于赤几和加蓬人均收入较高,房地产和建筑业有所发展。

  在第三产业方面,喀麦隆比较重视发展旅游业,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但由于缺乏接待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喀旅游业创汇能力较低,旅游业产值不足其GDP的2%。

  外汇管理、税收及投资政策

  各国外汇管理情况

  一是该地区国家都使用中非法郎。中非法郎是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统一货币,与欧元以固定汇率挂钩,与美元采用浮动汇率制,与人民币不可直接兑换,目前没有中资银行进入该地区。

  二是该地区国家均实行外汇管制。外企在该地区三国开设外汇账户均需得到中非国家银行批准。加蓬外汇管制最为严格,向其他国家输出资本以及外国投资进入加蓬都必须得到批准;外资企业可将利润汇出,加蓬与法国、摩纳哥之间资本流动不受外汇管制,中非法郎区国家之间资本可自由流动。赤几对汇出中非法郎区以外超过100万法郎资金实行审批制,外资企业利润可在完税后汇出。喀麦隆对汇出中非法郎区以外资金不设限制,但需交纳手续费。

  各国主要税收政策

  东几内亚湾三国主要税赋见表4-16。

  

  该地区国家税收政策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各国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税制。该地区国家在2008年以前都进行过税制改革,目前已全部实行属地税制和“营改增”,无论外国投资者还是本国居民都同等纳税,且没有额外销售税。这种税制安排对于改善投资环境、实施国民待遇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

  二是该地区国家税赋基本保持一致,但与东非、西非等地区国家相比,该地区公司税相对较高,一般高出5个百分点;喀麦隆的公司税和增值税都偏高,该国在国家战略中也提出要改革税制,扩大税基,降低税率,提供更合理的税收环境。三是各国对石油、矿产等资源性行业都征收特别税费,例如赤几对特别使用权和石油行业征收10%额外税赋,但相比非洲其他地区,该地区国家资源税税率明显偏低。

  各国投资管理政策

  一方面,该地区国家制定部分吸引外资政策。一是赤几鼓励外资进入农林牧渔、石油、交通、通讯等行业,对促进非传统商品出口的外企给发信用证,可用于支付税费和关税。二是加蓬对外资不设行业限制,并对不同投资额和类型企业给予原材料和设备关税、企业利润税、土地税及进出口税收等方面优惠,同时以财政援助等方式鼓励中小型企业发展。三是喀麦隆对促进生产和就业、增加出口、引进技术和保护环境等外资企业给予关税、公司税、营业税、资本税等方面的优惠,对免税区企业除给予税收优惠外,还免除进出口配额。

  另一方面,该地区国家引资政策与非洲其他地区相比优惠程度较低。一是外资企业在中非法郎区投资进口设备和原材料需交纳10%的关税,且中非法郎区国家外汇及投资管理审批较严,并且与西非法郎区无法资本互通。二是加蓬建立较为严格的投资审批许可制度,涉及安全、反垄断、国有企业并购、经营者集中等诸多方面,其政府在外资项目准入方面权力较大;同时加蓬还规定外企股份的10%必须出售给加蓬国民,本国企业在竞争时具有优先权等非国民待遇政策。三是该地区特殊经济区发展滞后,赤几目前没有任何特殊经济区,加蓬让蒂尔港保税区和喀麦隆克里比港工业开发区都仅在计划阶段。

  作者简介:智宇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理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硕士、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有10年中央企业发展战略部门负责人工作经验,长期从事中资企业在非洲能矿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制造业等领域发展研究。

  入世15年:再看中非贸易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投资环境分析(三)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一)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下)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上)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