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下)

2016年12月27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水利电力基础设施领域

  2008年以来,共有8家央企在东非地区承建了15个大型水利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埃塞俄比亚8项,肯尼亚3项,乌干达2项,坦桑尼亚和布隆迪各1项。项目主要情况见表2-12。

  

  央企近年来在东非地区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展有以下特点:

  第一,承建多项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水电站及电网工程,带动了有关产品出口。以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为代表的央企在东非地区大型水电站和电网工程建设中表现不凡。在大型水电站建设方面,埃塞特克泽水电站、纳莱-达瓦河水电站和FAN水电站,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和卡鲁玛水电站,肯尼亚HGF综合水利枢纽等项目合同总额超过50亿美元,总装机容量近200万千瓦,发电量占地区总量近一半;其中特克泽水电站被称为“非洲三峡”,建有非洲最高水坝;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是东非地区最大的水电站;HGF综合水利枢纽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计划重点项目;这些大型项目的实施对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对我国央企拓展非洲及国际市场有深远影响。在大型电网工程建设方面,复兴大坝项目是埃塞最大的输变电工程,西北电网建成后可形成坦桑完整国家电网,并能够与邻国电网互联互通。在出口带动方面,通过大型水利电力工程实施有力带动了国内配套输变电有关设备产品的出口,例如埃塞梅莱斯大坝变电站工程带动西电集团向非洲最大规模的超高压成套设备出口,埃塞阿达玛风电项目带动中国电建风力发电设备整体出口等等。

  第二,埃塞俄比亚成为地区水利电力建设重点市场。近年来我国央企积极拓展埃塞俄比亚水利电力市场,在该国电力工业建设中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除了前述特克泽水电站、纳莱-达瓦河水电站和FAN水电站等大型水电站项目外,在电网建设方面,埃塞至南苏丹输变电工程顺利实施,不仅能为埃塞带来电力出口,更拉紧同南苏丹的经济联系,在区域政治经济格局中具有重要意义;梅莱斯水电站输变电工程是该国已故总理梅莱斯亲自关注的重点工程,复兴大坝工程不仅在该国上下关注,更是尼罗河水资源利用(参见本书第二章有关论述)问题中的焦点。在可再生能源建设方面,2012年我国与埃塞政府正式换文,由中国电建具体实施埃塞风电太阳能规划项目;阿达玛风电项目是我国第一个技术、标准、管理、设备整体走出去的风电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和验收,同时在该国引入新技术和建立有关标准,意义重大。

  (四)房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2007年以来,共有7家央企在东非地区房建市政领域实施18个重点大型项目,坦桑尼亚7项,肯尼亚6项,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各2项,卢旺达1项。项目主要情况见表2-13。

  

  央企近年来在东非地区房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展有以下特点。第一,大型援建工程塑造友谊丰碑,带来良好反响。由央企承建的埃塞非盟会议中心和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成为标志性工程;其中非盟会议中心是继坦赞铁路后中国最大的援非项目,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得到广大非洲国家一致好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设计工作由中国建研院完成,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该中心的演讲中提出“真、实、亲、诚”的中非友好合作四字箴言。除了上述大型项目外,我国央企还在卢旺达承建援建职业技术学校项目,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提供平台;央企还投资为当地民众建学校、盖教堂,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更加有利于国际业务拓展。第二,积极拓展肯、坦市政工程建设市场。随着东非地区经济发展,以亚的斯亚贝巴、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等城市为中心的大型城市圈正在快速形成,旧有的城市交通、电力、供水等设施需要大量改建扩容才能适应快速城市化的需要。我国央企承建肯尼亚二期供水工程和内罗毕污水处理工程极大缓解了当地居民用水困难,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内罗毕等城市电网改造项目为肯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达累斯萨拉姆城市供水和环卫工程项目、奔巴岛乡镇供水项目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第三。承建高端商业房地产项目。在商业地产开发领域,我国央企也发挥自身优势,在东非地区承建了多个标志性工程。肯尼亚花园城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非最大商品零售中心及高档住宅区;达累斯萨拉姆瑞塔商业大厦、阿鲁沙NSSF商业大厦和亚的斯亚贝巴ASSEM双子塔成为这三个城市的商业“地标”;坦桑尼亚姆旺扎城市购物中心将成为大湖地区最大的现代化购物中心,辐射乌、肯、卢、布隆迪等国。在政府办公建筑及公益建设领域,乌干达总统府重建工程是该国国家级重点工程,举国关注,受到一致好评;我国央企为坦桑尼亚国家重点大学多多马大学建设校区和中东部非洲最大的医疗诊断中心。

  (五)工业制造领域

  2010年以来,共有8家央企在东非地区工业制造领域实施了10项重点项目,其中埃塞俄比亚9项,坦桑尼亚1项。项目主要情况见表2-14。

  

  央企在东非地区工业制造领域发展有以下方面特点。第一,埃塞俄比亚成为主要对象国。近年来央企在东非工业制造类项目几乎全部都落地于埃塞,从项目资金来源上看,既有该国本国企业投资项目,也有中非基金支持项目,还有基建类项目带动的出口产品项目;其中中埃政府合作的东方工业园区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该国东方水泥公司与我国中冶集团合作建设的两条重点水泥生产线就位于该园区。第二,基建项目带动水泥制造投资,水利电力工程带动产品出口。众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了水泥行业需求,中国有色承建DMCC水泥厂是非洲最大的水泥厂,埃塞两条日产共3800吨水泥生产线由中冶集团以工程总承包方式建造。在水利电力建设方面,吉布3个水电站建设带动了有关设备产品出口金额人民币3亿元,中煤集团首次打开埃塞水井钻井设备出口市场等。第三,汽车、糖厂等制造业投资取得良好效果。埃塞俄比亚BELAYAB公司是该国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三大汽车组装厂之一,我国东风汽车公司在该项目中实现了技术转移和本地化生产;保利集团与埃塞METEC公司合作的电线电缆项目和卡车装配线检测线项目也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坦桑瓦美糖厂和埃塞瓦尔凯特糖厂项目总投资超过8亿亿美元,不仅是当地经济支柱,而且带动大量就业。从总体上看,近年来央企在东非地区工业制造领域实施项目以建设工程方式居多,并没有形成投资规模和产业转移趋势,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作者简介:智宇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理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硕士、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有10年中央企业发展战略部门负责人工作经验,长期从事中资企业在非洲能矿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制造业等领域发展研究。

  入世15年:再看中非贸易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投资环境分析(三)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二)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一)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上)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