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一)

2016年12月27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加蓬三国地处几内亚湾东部沿海,由于石油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构成“东几内亚湾经济圈”。

  该经济圈是非洲大陆资源最丰富、地理位置最好的地区之一;由于长期的殖民地历史,西方国家目前对该地区仍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大部分石油资源都被西方国家企业占据。

  史上曾作为英、法、西殖民地,西方国家至今仍具有较大影响力

  第一,该地区三国均有殖民地历史。赤道几内亚于1845年被西班牙进行殖民统治,1964年“内部自治”,1968年宣告独立。加蓬于1886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11年被转让德国,一战后复归法国,1960年宣告独立。喀麦隆1884年沦为德国“保护国”,一战后由英法托管,1960年法托管区独立成立喀麦隆共和国,1961年英托管区南部与喀麦隆共和国合并。

  第二,法、英、西等欧洲国家仍然具有较大影响力。一是法国在该地区拥有传统和现实影响力,由于该地区三国均使用非洲法郎,因此法国在区域货币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法国与赤几关系在2011年以前较为密切,两国设有合作混委会,法国对赤几提供大量援助,2011年由于法国对赤几副总统曼格发出逮捕令,两国关系紧张,后因法撤销逮捕令得以缓和;法国是加蓬前宗主国,两国经贸合作始终保持密切,法国是加蓬最大投资来源国,同时加蓬也是法国在非第二大投资目的国,法国在加蓬还设有军事基地;法国也是法属喀麦隆前宗主国,与喀麦隆关系密切,不仅向喀提供大量援助,目前也控制了喀大部分石油资源,喀也是非洲在法第一大贸易伙伴。二是英国为英属喀麦隆前宗主国,喀麦隆于1995年加入英联邦,英国持续向喀麦隆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并于2006年免除喀1.06亿英镑债务。三是赤几与原宗主国西班牙关系几度波折,1977年两国断交并于1979年复交,西班牙成为赤几主要援助国;1993年西班牙停止两国官方合作,后于1999年恢复援助;2004年因赤几指责西班牙染指其国内政变,两国关系紧张;近年来两国关系明显改善。

  第三,美国近年来在该地区扩张影响力。美国和赤几于1979年复交,1993年~2000年之间,两国关系因美国指责赤几人权、民主等问题而大受影响;2000年之后两国关系逐步缓和,目前美国在赤几有大量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领域;美国对赤几的外交政策充分说明人权、民主等不过是其外交的幌子,国家利益才是主导其对外政策的根本因素。美国与加蓬于1960年建交后关系密切,美国在加蓬石油开发领域大量投资并成为加蓬最大出口国,其中主要是石油产品;2010年美国非洲司令部在加蓬举行30国联合军演,2012年美、加两国进行联合军演。美国将喀麦隆列为非洲重点发展对象,对喀麦隆提供大量援助,双方高层互访频繁;2013年美、喀两国进行联合军演。

  三国及与周边国家间曾有边界争端,目前关系良好

  第一,由于几内亚湾地区石油资源丰富,边界划分涉及巨大经济利益,因此该地区国家间在领海、领土边界确定上非常慎重,历史上曾发生过若干争端。一是赤几和加蓬在2003年曾由于姆巴涅岛问题引起争端,2006年在联合国调解下和平解决,2008年以来两国边界争议已大为缓和。二是赤几、喀麦隆、尼日利亚三国边界争议相互交织,矛盾复杂,1999年赤几单方面宣布海上边界,引发三国矛盾,2002年尼日利亚与赤几签署共同开发协议,2010年喀麦隆与赤几就海洋划界问题达成协议,近年来三国元首互访不断,国际关系趋于缓和。三是喀麦隆与尼日利亚曾因巴卡西半岛问题引发争端,争议解决后两国关系恢复正常,目前经贸合作逐渐增加。

  第二,三国与西非、中非国家关系良好。一是赤几与加纳、科特迪瓦、贝宁、乍得、马里等西非国家和刚果(布)、刚果(金)关系密切,2013年赤几与加纳、科特迪瓦决定联合开发天然气;赤几近年来还积极在区域和国际性事务中发挥作用,通过举办和参加各种国际会议等方式加大与南部非洲、金砖国家、非加太国家等的交往力度。二是加蓬在中部非洲具有一定影响力,积极推动解决刚果(金)冲突、刚果(布)内战、中非兵变等区域争端。三是喀麦隆截至2014年接受了中非、乍得、卢旺达等国国际难民超过14万,在地区人道主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三国国内政局都比较稳定

  一是赤道几内亚1968年独立后,于1979年经历军事政变,现任总统奥比昂执政,并分别于1989年~2009年四次连选连任;其领导的民主党也分别于1993年~2008年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多数席位;但赤几近年来社会治安较差,影响其投资和经济发展环境。二是加蓬于1960年独立后,奥马尔总统于1967年执政,并于在1979年~2005年间五次连选连任;奥马尔总统2009年去世后,其长子阿里赢得总统选举;由于加蓬经济发展情况较好,其周边国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给其社会治安带来不良影响。三是喀麦隆自1982年比亚总统执政后至今已33年,虽然目前政局稳定,但长期发展形势尚不明朗;喀麦隆国内治安形势不好,北部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2013年~2014年制造多起人质绑架事件。

  三国与我国外交关系良好

  赤几于1970年与我国建交,之后双方关系不断发展,高层互访不断,设有经贸混委会,经贸合作日趋密切。加蓬与我国于1974年建交,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民间交流频繁,我国温州市与加蓬让蒂尔港市结为友好城市;但与西方国家相比,加蓬与我国合作并不热心,近年来在石油投资领域屡次设置障碍。喀麦隆与我国于1971年建交后关系发展正常,我国对喀麦隆提供了大量援助,双方高层互访不断。

  作者简介:智宇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理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硕士、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有10年中央企业发展战略部门负责人工作经验,长期从事中资企业在非洲能矿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制造业等领域发展研究。

  入世15年:再看中非贸易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投资环境分析(三)

  一带一路数据库:东几内亚湾国家投资环境(二)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下)

  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央企在东部非洲(上)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