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殷弘:G20从开会到现在一直没有让人那么满意

2015年07月31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30-8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31日在会上发言时称,G20的出现,远远不能满足各国的期待,因为G20的宣言它没有执法的能力,而且它是非常开放性的组织,是一个咨询级机构,它有不同的意见,G20峰会从一开始开会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让人那么满意。” <<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时殷弘发言全文:

  时殷弘:非常感谢主持人,我想说理论上来说G20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组织,对于全球管理以及国际的金融稳定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因为从理论上说,G20的代表性非常大。在这个框架当中,我们也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身影,我们有称之为所谓的超级大国,美国也会注意G20的动向。而且,有一些国家即将成为超级大国,但是事实上国际性的多边机制,G20的机构出现,实际上还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期待,因为我认为G20的宣言它没有执法的能力,而且它是非常开放性的组织。它是一个咨询级机构,它有不同的意见。他们的立场不一样,他们对问题的理解也不一样,各个成员国不一样,我们要看一下中美之间的问题在哪里?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分歧在哪里?当然中日之间的分歧在哪里?还有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分歧在哪里?我们研究这些问题,这不是非常不切实际的考虑,而是确实存在的,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论坛。我们经常发现一些恶意的行为,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做这些事情,有些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确实有一些不同。

  而且,全球的金融问题、贸易问题、技术方面来讲是非常复杂的,而且通常来讲很难形成一致的意见。比如说如何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很难达成一致。在我看来,在国际关系研究方面的意见,我觉得目前的G20峰会从一开始开会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让人那么满意。同时,我觉得G20还提供了一个更重要的机会,使我们有机会推动主要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在它们的合作当中,可以找到一种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担心。比如说中国、巴西、印度、肯尼亚、俄罗斯共同的担忧。同时,发达国家密切注意G20动向,我们也非常重视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合作,在这个方面,我们有机会推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可以出台一些影响世界的机制。我们认为全球区域的观点,而不是局限的观点,我们现在要提高G20的工作机制,所以现在要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比如说,我们应该更多的注意到讨论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国际治理方面和核不扩散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尽力落实核协议,要让朝鲜也做同样的事情,应该更多的注意国际金融改革。同时,我觉得如果你看一下东方和西方的一些问题,更是如此。G20积极的解决问题,这一方面它的落实联合国的问题,在呼吁国际核问题的讨论来解决具体问题。

  同时,我觉得G20国家需要进一步协调,特别是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协调,美国和欧洲的协调。双方都应该有一些合作的精神来防止这个世界滑落到一种危险的状态。

  我们也要思考一下G20,我们要让中国,让所有的企业能够参与进来。现在我们需要思考一下这个,这对于中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一方面,我们看到G20具有一个稳定性,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加强一个重要的机制。换句话说,G20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论坛。它就当于世界政府一样,它有自己的观点,这是它的平台。我们也要做相关的决策,这样能够让我们更加坚实,也能够让我们解决全球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