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昌会:"一带一路"需要多个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2015年06月18日 2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6月18日在义乌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赵昌会在高端思想对话环节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义乌6月18日讯(记者 秦陆峰)“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2015”周四在浙江义乌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赵昌会在会上发言时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过的方略,其成功推进需要多个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如果理解不到位,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疑虑,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比较大的地缘政治风险。<<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发言实录:

  在我看来,这个风险可能是来自多个方面。但是最主要的,“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在世界各国从来没有过的方略,一方面,需要更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如果理解不到位,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疑虑,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比较大的地缘政治风险。

  第二方面,“一带一路”主要是关于经济方面,不管是企业投资也好,或者是商品交流也好,或者五通。事实上,都取决于当地国家、当地社团、当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如果说,这些支持不存在,或者说,它不充分,那么,这对于我们在当地经营的中国企业,以及在中国企业合作的当地企业,带来不应该有的阻力。这些阻力有时候会以各种方式呈现出来,比如说,我们在一些国家搞得项目,这个项目本身的确是对当地的社会产生比较大的有益的影响,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就业有重大的支持作用。但是,当地的政府如果对于这些项目本身的理解和我们搞这个项目的初衷有不同的意见,这也是一种重大的风险。这个风险比较容易理解,也就是说,一旦有比较大的风吹草动,项目本身会受到冲击,这个项目甚至可能会被停下来。这对于企业来讲,无疑是损失。对相关的国家来讲,不是从此不需要类似的项目,从时间和社会成本来讲,对这个国家来讲也是损失。这类风险截止到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常碰到的问题。如何有效地克服这些问题,我觉得不应该仅仅从风险的角度来衡量,所以我再讲第三点。

  第三,我们做生意,尽量地考虑如何能够成功,如何可以把事情做好,与此同时,风险这个东西与时俱进,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干扰因素。在“一带一路”规划之下,不管是哪一个方面出现的风险,只要总体上对项目推进有好的影响,那么,我觉得这些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早晚会成功,我先说这么多,谢谢!

     (文字实录为论坛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