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专家:"光明大道"对接"一带一路" 引领哈经济增长

2015年05月26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522日下午,由经济日报社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峰会是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亚投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新助力”为主题。图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所长Maksat Mukhanov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严永怡 摄 

  中国经济网阿斯塔纳5月26日讯(记者袁志丽)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所长Maksat Mukhanov在“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上表示,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与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关,核心都是基础设施建设,哈方在实施“光明大道”计划时,有必要与中方的“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倡议对接,从而引领哈萨克斯坦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实现中哈双方共同的目标。>>点击进入专题

  他说,“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都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和优先合作领域,契合亚欧大陆的实际需要。尤其是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亟需升级改造。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不仅本身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区域内各国的经济发展,更可以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为区域各国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Maksat Mukhanov指出,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将大大促进哈中两国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发展绿色经济、扩大投资和加强技术领域交流等将是哈中双方深化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向。“如果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重心在中亚,那么哈萨克斯坦肯定是中亚战略最核心的国家之一,不仅仅是由于中国需要哈萨克斯坦的油气资源,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也需要中国来推动。”他说到。

  Maksat Mukhanov表示,实施“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分为两个板块: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7个方向,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工业基础设施、电力基础设施、旅游基础设施、教育基础设施、住宅物业现代化、支持经营主体的发展等。二是新的反危机措施。今年主要是支持民族机械制造业和出口,农工综合体的发展,实施业已启动的信贷住宅项目和保护投资股份,为“至2020年商业发展路线图”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产品质量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地质勘探等。

  他最后说,中国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新经济政策“光明大道”,恰恰是两个高度互补的经济体之间最富想象的“遇见”。在“一带一路”和“光明大道”发展规划的框架下,两国正朝着“更深、更广、更高质”的目标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专题: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