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承惠:亚投行助推国际金融秩序重构

2015年05月22日 1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今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军 摄 

  中国经济网阿斯塔纳5月22日讯(记者 袁志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上表示,亚投行不仅可以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在消除南北鸿沟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在未来的亚投行俱乐部中,还可以在重构国际金融秩序过程中更充分地进行沟通,避免少数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霸道做法,兼顾多方利益。

  张承惠指出,预计亚投行到2020年可以每年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而中国在建设高速铁路、桥梁、城市轨道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技术,也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分享。

  据估计,亚洲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高达7000多亿美元,未来15年全球基础设施融资需求超过15万亿美元。张承惠说,亚投行将有效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要使命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严重落后是阻碍发展中国家脱贫的最大瓶颈。通过建设新的运输通道,可以大大提升运输效率,降低丝绸之路沿线包括西亚、中东、欧洲和非洲之间的货物进出口成本。

  张承惠表示,亚投行在促进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和区域一体化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他说,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推进亚洲国家之间以及与欧洲、非洲国家的开展合作,不仅顺应了时代要求,也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有利于加快贸易、投资、能源等方面的协同,实现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专题: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