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界针对亚投行表态: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07月03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翁东辉 刘威 杨明 田原

  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签署,国外各界人士对亚投行成立后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充满期待。 

  澳大利亚财政部和外交部发表日前声明称,加入亚投行将加强澳洲与亚洲邻邦及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合作,并获得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巨大机会。澳洲企业将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澳中商会投资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强调,澳企应首先做足准备工作,才能抓住未来大发展的机遇。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基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对于《协定》适当的透明度和问责制感到满意。随着亚投行的正式成立,预计未来10年亚洲国家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将得到填补,这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言是巨大的推动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国防与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认为,与传统意义上的国际性金融机构相比,亚投行旨在通过对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填补了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内存在的空白,极大体现了亚投行与现存国际性金融机构的互补性和其自身的灵活性。此外,在管理和运作方面,亚投行取得的重要突破是可以直接向任何成员或其机构、单位和行政部门、成员领土上的经营实体或企业,以及参与本区域经济发展的国际或区域性机构和实体提供融资,这一突破不仅加快和简化了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也为融资对象减少了交易成本,具有进步意义。 

  韩国联合新闻报道称,韩国产业界对《协定》的正式签署表示欢迎,并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给韩国整个产业界带来积极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亚投行将扩大韩国和亚洲地区其他国家的贸易规模,增加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参与机会。 

  韩国贸易协会表示,韩国企业在建设、工程领域具有比较优势,亚投行的设立为韩企打开了规模达8万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参与之门,对提高韩国整体经济活力将产生巨大帮助。 

  韩国海外建设协会表示,亚投行的成立将带来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和订单规模的增长,市场规模的扩大对于韩国建设行业是积极的信号。 

  印尼财政部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表示,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印尼高度认可亚投行在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拟在第一阶段出资6.72亿美元支持亚投行,希望亚投行未来能帮助印尼克服当前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困难。 

  “印尼之声”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主管诺瓦尔表示,亚投行的成立有利于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不仅对印尼有帮助,对东盟成员国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