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梦:跨国工业园区助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05月22日 1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今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图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严永怡 摄 

  中国经济网阿斯塔纳5月22日讯(记者 袁志丽)    “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今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独立宫举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在会上表示,各国工商组织应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间合作,参与跨国工业园区建设,引导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领域内有意向的会员企业落户工业园区,从而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熊梦称,世界各国的工商组织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原有的双边工商组织合作模式的基础上,携手打造全方位多边工商组织合作机制。对此,熊梦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行业协会要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时空范围广、跨度大,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更需要行业组织积极参与。行业组织应该在帮助企业“走出去”、协助边境经贸合作区或跨国产业园区“引进来”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健全双边工商合作机制,积极建立多边工商组织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各方的智慧和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多边联动机制。机制的内容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搭建多方合作平台,二是合作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研究,编写产业发展指南等,为企业走出去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贡献自己的专业经验和智慧。

  三是创新工商组织的合作模式,支持企业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国际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行业协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方向,“我想借此机会提出‘智库+联盟+展会+园区+基金’五位一体的行业协会合作模式。所谓的智库,即聚集各领域的专家,共同商讨相关对策,做好相关研究;联盟即支持和帮助企业整合上下游的各类资源,疏通整个产业链;展会,即利用行业协会的自身优势,组织企业“出海”参展,引进外企参加国内展会,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直接的商机交流平台;园区,即建立跨国工业园区,吸引并帮助有意向的会员企业落户到园区,形成集聚效应;基金,即广泛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尤其是要发挥社会资本的活力。”熊梦说到。

 

专题: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