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港获海法新港运营权 中企取得"一带一路"港口合作

2015年03月25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彭金美)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港口公司周一决定,将海法湾新港25年运营权授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 

  海法新港造价约40亿新谢尔(约64亿元人民币),港口公司董事长所罗莫-布里曼表示,上港集团将投资数十亿新谢尔,将新港建设成面向全球的国际货运中心。 

  海法湾位于地中海东南岸,是以色列第一大港,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隔海相望。新港将于2021年正式投入运营,以色列政府对该港战略前景雄心勃勃,希望海法湾能借此发展成“以色列的巴塞罗那”。以色列正计划建设一条连接红海和地中海的高铁,建成后,海法湾就将处地中海与红海货运通道的中心位置,来自亚洲的海运货物可以绕过苏伊士运河,直接通过铁路转运至地中海海港,再转运至欧洲。届时,以色列将成为中国出口欧洲市场的贸易通道,不仅将减少对苏伊士运河的依赖,而且缩短运输时间。海法湾新港运营权的获得,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节点港口合作取得的重要突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港集团竞标海法新港运营权始于去年4月,当时有四家公司参与竞标,上港集团最后加入。上港集团总裁严俊表示:“‘一带一路’给上海港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将重点把握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机遇。上港集团和整个海上丝绸之路节点上的港口城市,都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友好的往来。最近我们正在计划,通过某一个形式,把海上丝绸之路的这些港口聚在一起,共同交流探讨港口如何为本国的贸易、为船公司做好服务。我们也不排除和这些港口合作,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还会进行一些投资,以帮助当地港口提高软硬件水平。”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