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谈大众创业:农村青年种西瓜 一年挣三辆宝马

2015年03月12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秦陆峰)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11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时说,对于创业,政府、社会不仅要关注高科技领域,也应该关注、支持一些传统的领域。>>>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提到创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高科技领域。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大众创业”,如何来支持哪些广大的没有技术资源的青年人的创业?

  “我认识的一个农村青年,种西瓜的,去年我就问他,一年有多少利润?他说谈钱不好意思,反正一年怎么也挣两三辆宝马吧”白松涛说,种西瓜能种出两三辆宝马的利润出来很不容易。

  白松涛认为,一部分人对创业有一个误区,创业不仅仅是高科技、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领域,也包括那些传统的,“比如城里一些青年开个服装店等,也叫创业,也是我们关注的对象,所以我们尽自己所能,全方位的去支持他们。”

  俞敏洪与白松涛的观点不谋而合,俞敏洪认为,投资的标准并不一定非要是现代高科技,“投资人投资重要的一个标准的看趋势,这件事情本身未来趋势能不能长久得下去,比如说像吃饭,为什么我们要投,因为人再牛也不可能不吃饭,所以这个趋势并不一定非要是现代高科技”

  此外,俞敏洪还说,95%以上的创业项目中间,有一大半是没有任何创新的,“中国的消费市场很大,所以你做的什么东西稍微有点像样,被人拷贝了自己也能生存下来”。俞敏洪认为,传统领域的创业也要鼓励,因为它带动就业,带动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前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