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布持续贬值 保时捷、雷克萨斯在俄遭抢购

2014年12月09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月9日讯(富博)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人正在抢购保时捷跑车和雷克萨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以此来规避卢布贬值给存款带来的风险。受来年预期售价将大幅上涨提振,11月,包括卡宴(Cayenne)在内的保时捷汽车在俄罗斯销量大涨55%,丰田汽车旗下的豪车品牌雷克萨斯汽车销量也增长63%,丰田汽车本地经销商增加雇员来应对增长了三分之一的客流。

  而购买高档汽车的不仅仅是富人。由于自11月1日以来,卢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19%,各阶层俄罗斯人都在想法设法将手中的卢布兑换成其他资产。不过此次豪车抢购潮也推动了受经济不景气拖累的本地车市发展。据俄罗斯欧洲商业协会(Association of European Businesses)数据显示,11月俄罗斯汽车交货量仅下降1.1%,而1-11月的交货量降幅是12%。

  "目前,无论是经济型还是豪华型的汽车都在热销,而过去十年都没出现过这种情况",俄罗斯最大汽车经销商Rolf集团的首席执行官Tatyana Lukovetskaya说道。究其原因,这不是圣诞节带来的销售热潮,而是高通胀和货币贬值所致。目前,100万卢布的存款仅相当于1.86万美元,相比11月1日减少了4650美元。而选购汽车是一个规避风险的很好选择。据Rolf集团数据显示,在11月,虽然俄罗斯的通胀率达到了9.1%,但是车价涨幅只有5%至7%。

  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业务的企业公关主管Andrei Rodionov说,"在危机时期,人们将汽车也当作了一种投资。而汽车在离开展厅时立即贬值20%的常识现在已不再有效。"

  Tatyana Lukovetskaya也表示,虽然多家汽车厂商都在尝试不要把卢布贬值的影响传递到车价上,不过2015年的大幅涨价已经是"在所难免",没人想要赔钱卖车。她强调,即使是那些在俄罗斯本土生产汽车的外国厂商,也需要从国外进口汽车零部件。

  AEB汽车制造业者委员会主席Joerg Schreiber说,"在特殊环境下,就会发生特殊的事情。最近几周汽车零售需求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政府补贴的作用,另一方面就是消费者赶在预期新年涨价之前抢购。12月的销售前景也是很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