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揭办公室潜规则:被领导表扬可能不是什么好事

2014年11月27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 近日德媒《明镜》揭露了一条办公室“潜规则”:谁受到领导表扬,谁就要倒霉了。因为表扬通常不意味着真正的嘉奖,比如提拔或者加工资,反而将招致同事们的厌烦。

  谁会讨厌表扬呢?表扬绝对是一件大好事。我们都渴望获得表扬和肯定。“今天您表扬您的孩子了吗?”你也许曾被一个无可指摘的政治标签如此劝告。也许还会有一些友好的声音赞美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总是希望“表扬”多多益善,“表扬”有什么不好呢?

  当然,肯定很少人会因为在工作岗位上受到表扬而感到生气。但你很快会发现,这确实是一个令人生气的错误。它并非总是如此,但事实往往比我们想象的多。表扬本身并不意味着什么,但后果却很糟糕。

  你会问,会有什么后果呢?如果你被表扬,不会有什么好事发生。你受到表扬,表明你做了件不同寻常的事。其实你只是做好了你该做的事,而“表扬”却是:某某所做的事非常出彩!你会表示感谢,也许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那没什么特别的。你会暗自高兴:太好了,现在事情正在好转。

  事实上并非如此。你不会被表扬,是因为你即将得到你应得的奖励。而你被表扬了,只因为你应得的奖励被扣留了,为了安抚你,让你不会觉得所有努力都不值得。所以谁被表扬,其实是被嘲弄了。请注意,你在受到表扬后,是否被提拔了?获得更多薪金或者奖金?被任命为项目经理?搬到一个更大的办公室?没有?这是一个巧合。

  更糟糕的是,如果你被表扬,会招致同事对你的反感。他们会这样想:为什么是他?为什么不是我?他会不会很快晋升?加工资?成为项目经理?搬到一个更大的办公室?我一定要阻止这一切发生。否则我就吃亏了。专家们称之为“螃蟹效应”:用敞口藤篮来装螃蟹,一只螃蟹很容易爬出来。多装几只后,就没有一只能爬出来了。不为别的,相互扯后腿的结果。

  而当你跌倒谷底,这时你的同事开始称赞你:“某某人,他总是那么友好,乐于助人,他的上个项目让我很惊讶。”这时,你可以肯定,没有人把你当成竞争对手。(林秀敏编译)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