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解读"沪港通":内地个人将可买卖港股

2014年04月11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沪港通 来源:大公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林秀敏)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简历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证监会也在其所属网站上贴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称,投资者可经由上海交易所交易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也可经由香港交易所交易内地股票,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搜集外媒评论对“沪港通”进行解读。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评论称,作为“沪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的一部分,中国内地投资者将相应获得买卖在港上市股票的机会。评论称,对中国投资者来说,这项计划为他们投资于内地以外的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该计划最直接的影响,可能是缩小同一家公司在沪港两地上市股票的价差。许多中国大型企业(比如银行)同时拥有在沪上市的股票(A股)和在港上市的股票(H股)。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1日报道,上述举动将为海外个人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股市开辟通道。一家日资大型证券公司认为,海外个人投资者如果在香港开设有账户,就可以经由香港市场投资内地股票。在美国华盛顿G20会议前宣布的此次的措施,预计将使得全球的投资者一定程度的自由买卖中国内地股票,资本交易自由化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彭博社数据显示,“沪港股市互联互通”每日额度相当于过去一年中香港日均买卖股票价值的21%左右,相当于上证综指日交易量的14%。彭博社援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发言指出,这将有助于香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门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就沪港股市互联互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海南会见传媒时表示,香港特区的金融业及股票市场,在过去二、三十年,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事业发展及改革,一直发挥促进作用。香港亦一直以来作为国家的“超级联系人”,在沪港通落实之后,会继续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好贡献。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