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热议"京津冀一体化":中国实际上已有成功先例

2014年05月08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在海外受到高度关注,包括路透社、道琼斯MarketWatch、波士顿环球网、福克斯新闻网等众多外媒都对这一新概念进行了集中的报道。    

  “一体化概念”:已有成功先例可循     

  外媒认为,城市协同发展趋势已在中国的深圳取得成功,而目前这一概念即将拓展至中国更广阔的北方地区。而如今,“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将有效纾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     

  英国经济学人集团智库(EIU)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林德康(Duncan Innes-Ker)对这一概念评价说:“中国本身就是由众多不同地区、不同的市场组成的一个辽阔区域,清晰地识别出各个地区本身的特性和优势是十分重要的。”     

  典型案例:天津可为首都分担压力     

  举例来说,毗邻首都的天津相对北京而言生活成本更具优势,人口相对较少,且距北京只有约半小时的高铁车程,非常适合分担首都的压力。     

  目前,天津承接部分北京的非首都职做充分的准备——天津余家堡地区已经列入未来计划,即将成为承接部分央企总部的重要中心。同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还计划进一步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以此分担北京金融服务的压力。     

  据悉,今年2月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集群,计划进一步全面提高IT产业和金融传新项目的协同合作。     

  同中存异:合作激发创新思维     

  虽然文化认同能让京津冀的融合更加顺利,但三个城市仍存有不同之处。就此,外媒却有独特的理解,他们认为以相同性为基础的三个城市,他们的不同之处在合作中能够激发创新思维。     

  外媒提出,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结伴成长”的城市。在美国,纽约和新泽西,旧金山和奥克兰,都是通过有效的互补来获得协同发展机会     

  格威-舒伯-拜耳律师事务的律师Sara Sandford说:“同样作为大国,中国和美国有相同的特点,那就是国内各区域间的异质性和多样性     

  外媒认为,这种观念和思维上的多样性,将为中国发展城市一体化概念创造独特的机会——创新技术、商业模式将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