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盛汇丰纽约遭起诉 被指操纵铂金和钯金价格8年

2014年11月27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袁志丽)据彭博社消息,高盛集团和汇丰控股在纽约遭起诉,被指与另两家公司勾结,操纵铂金和钯金价格长达8年。原告律师表示此为美国同类案件中首个集体诉讼。遭起诉的公司还有标准银行以及巴斯夫旗下的一家金属子公司。

  珠宝商Modern Settings提起这桩诉讼,称上述公司“暗中勾结并分享客户买卖订单等机密信息,使得他们能够收集钯金和铂金价格走向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抢先得知预期中的价格波动,并制造虚假的交易指令,导致公司买入金属后蒙受数百万元美元损失”。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10月16日表示,它将在12月1日接手铂金和钯金定盘价的确定,届时将使用新的电子交易平台。起诉书称,这些改变对Modern Settings和其他未来集体诉讼成员而言“来得太晚”。诉状要求被告为违反美国反垄断和商品法的行为支付赔偿金,但未提出具体金额。

  据悉,珠宝商Modern Settings于25日向曼哈顿联邦法院递交诉状。曼哈顿法院今年已不断收到同类案件的诉状,指控银行操控基准金价。全球监管部门正在检查黄金市场,寻找不当行为的蛛丝马迹。

  高盛发言人Michael DuVally和汇丰发言人Juanita Gutierrez均拒绝对此置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去年,高盛就涉嫌通过仓储业务来操控铝价。此前,美国历史悠久的电镀锌企业Duncan Galvanizing一纸诉书将高盛和摩根大通告上法庭,指两家机构自2010年以来就人为操纵美国市场锌的价格,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伦敦金属交易所和部分金属仓储运营商。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