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向晨:今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将保持10%增长

2014年11月13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 彭金美)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昨日在“第七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说,预计今年全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保持10%左右增长速度,今后几年也将保持这一增长趋势。

  张向晨认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由于去年同期存在特大境外投资项目的原因,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连续四个月负增长,第三季度随着几个大型项目的交割,包括中国五矿集团等收购秘鲁拉丝邦巴斯铜矿项目,中粮机构收购荷兰公司的项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重回快速轨道。

  第二,对美国、俄罗斯欧盟的投资增势强劲,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39.5亿美元,同比增长28.2%,美国已成为中国企业首选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的投资近年来进入活跃期,前三季度对俄直接投资5.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9.7%,对欧盟直接投资波动较大,前三季度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增幅达到了218%,其中对荷兰的投资达到了71.5亿美元,占对欧盟投资的79.4%。

  第三,中国企业对非洲的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截止到三季度末中国企业在非洲设立境外企业3000多家,累计实现各类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分布在十八个行业,其中直接投资291.8亿美元,今年三季度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29.9亿美元,同比增长27.6%。

  第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活跃,行业集聚度比较高。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交易275起,涉及49个国家和地区,总交易金额268.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152.8亿美元,从规模上看十亿美元以上的项目有11个,从涉及的行业上看分布在十四个行业大类,其中流向传统的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制造业等行业的投资累计599.7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80%。

  第五,境外合作区等特色领域的投资取得较好的进展,中国在建的16家境外经贸合作区进展顺利,入区企业共计376家,累计投资40.3亿美元,创造总产值167亿美元,上缴东道国政府税费6.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四万个就业岗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475家境外企业进行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