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4年10月16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尽管有个别的月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幅出现一些波动,但整体上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说,从前三季度的数据看,我国对外投资金额同比增长21.6%,可以说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的形势是非常喜人的。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有个别的月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幅曾经出现一些波动,这主要是受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比如有一些项目投资的交割,时间的变动,造成基数的变化等等这些因素。实际上整个中国直接对外投资的势头,今年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7月份以来,中国非金融类直接对外投资迅速回升,7月单月同比增长84.9%,8月单月增长112.1%,这个势头很好。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对很多国家地区都是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比如前九个月对欧盟的直接投资累计9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8%,翻了两倍多。对美国的投资增长28.2%,虽然没有对欧盟这么高,但是因为前几年对美国投资增长已经很快了,这个28.2%的增速也是不低的。对俄罗斯前九个月增长69.7%,中国企业在矿业、制造业领域的跨国投资并购活跃,是中国对外投资中的亮点。”沈丹阳进一步指出。

  沈丹阳特别指出,近年来,随着中欧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中国对欧盟投资进入了新阶段。通过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中国和欧盟国家实现了互利双赢,提高了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成为促进双边关系的重要推力。截至2013年底,中国已经在欧盟设立了近2000家的企业,雇佣当地员工近5万人。“我们真诚的希望和欧盟国家一起分享对外投资合作的经验和体会,深化全面互利合作,为中欧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