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2014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

2015年02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2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16日讯(记者 秦陆峰)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14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了6000亿美元大关,达到604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6%,高于世界服务进出口总量第一的美国8.8个百分点。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 2014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动力有五个方面:

  一是产业基础更加坚实。2014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在三个产业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了48.2%,超过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快于第二产业,而且服务业吸收外资金额进一步增加,2014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8%,这就为服务贸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发展潜力逐步显现,我国服务贸易起步晚,但后发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巨大。据世贸组织秘书处预测,2014年全球服务进出口净增长大概4.7%,而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

  三是贸易结构渐趋优化。2014年我国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金融服务、通讯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59.5%24.6%25.4%。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的快速增长优化了贸易结构,培育了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推进了服务贸易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四是贸易和产业融合加大,服务贸易的增长和国内相关产业发展联动性增强。比如旅游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对服务贸易有所带动。2014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23%,在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中占比已经高到36.7%。文化贸易的快速增长,也是国内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体现。

  五是全球产业链更深融入。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通过服务的输出逐步融入到全球产业链之中,而国外先进技术和服务的引进,对满足国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国内产业相关发展都发挥重要作用,这些都是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

  沈丹阳还称,有利于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的五个主要方面的动力仍然很强劲,再加上国务院近日出台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政策的推动,他认为,全年服务贸易增速仍将保持在10%以上。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