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日企关停工厂:正常业务调整 未全面退出

2015年02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2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16日讯(记者 秦陆峰)近期松下、东芝、西铁城等日资企业在中国关停工厂,导致中国工人失业,引起社会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日资企业已经开始在中国全面退出?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称,2014年日资企业的终止和减资情况比较平稳,终止企业数基本和2013年持平,减资的企业数下降3.2%,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有进有出的,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近年来受到我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关停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调整和布局,这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从今年1月份最新的数据来看,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增长3.5%,合同外资大幅度增长46.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3.2%。这几个数据看起来,整体上日制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的趋势,而不是相反的。”沈丹阳还称。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