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1月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网络零售猛增37.4%

2015年02月16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2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袁志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1月,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网络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同比猛增37.4%,增速较上月加快6.3个百分点。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2015年1月,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受今年春节时间在2月份消费高峰相应后移的影响,1月份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环比下降4.7%。主要特点表现为:

  一是网络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1月份网络零售同比增长37.4%,增速较上月加快6.3个百分点。传统零售业态中,除超市销售与上月基本持平外,百货店、专业点、购物中心环比均有所下降。

  二是通讯类、汽车类销售加快。信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发展推进了通讯类商品更新换代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1月份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16.2%,增幅较上月加快5.8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6%,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

  三是居住类、保值类销售回升。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1月份家具、建材销售额分别增长11.5%和11.3%,增幅比上个月分别加快2.9和1.0个百分点,家电类商品销售环比增长7.8%。受节日需求拉动,金银珠宝销售回升明显,1月份销售额环比增长12.1%。

  四是消费价格涨幅回落。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 36个大中城市1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下降2.3%。其中,猪肉、蔬菜、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9%、6.4%和5.4%,鸡蛋、牛奶分别上涨9%和4.7%。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